绥化市明水县:“扶贫车间”进乡村 开启幸福脱贫模式

2020-04-17 20:08: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自从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一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用一般的脱贫方式只能短期见效不能长远解决问题。什么样的脱贫方式才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一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迎来新希望呢?全国各地近来兴起的“扶贫车间”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扶贫举措。所谓“扶贫车间”,就是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村学校、企业旧址、闲置的农宅等,在村里设置产品加工车间,让农民就近从事手工业加工等工作,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绥化市明水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勇于探索,积极落实“扶贫车间”举措,走出了一条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

  “我这么大年龄外出打工都没有企业愿意用,现在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真的感谢政府和企业啊!”51岁的明水县永兴镇永兴村民李广义说。

  李广义是明水县永兴镇永兴村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由于年龄大不能外出务工,就在家中种地,直到两年前,他一年中有大半年时间都只能干闲着。像李广义一样不能外出打工,在家又找不到工作的村民,在农村还是很普遍的。2018年,永兴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引来了黑龙江中凯食品有限公司,把扶贫车间建在了村里,从那以后,李广义这样的村民不出村就能务工赚钱了。

  据了解,黑龙江中凯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豆制品,包括豆油、辣片等,产品远销长春、沈阳等地,企业年销售额达100余万元。黑龙江中凯食品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仅为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创造了就业条件,也带动了当地大豆的种植与销售。

【有修改】【黑龙江】【供稿】绥化市明水县:“扶贫车间”进乡村 开启幸福脱贫模式

村民在黑龙江中凯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工作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我们车间现有长期员工15人,临时员工5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6 人。”黑龙江中凯食品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代表陈忠介绍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乡亲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明水县通泉乡宏伟村的洼池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院内,插车司机和工人紧张地忙碌着给一辆长厢货车装货。打开沉重的冷库车间大门,车间内数十名男女工人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白色、黄色黏玉米经过工人切头去尾、分等、装箱,然后入库等待销售。尽管室内温度有些低,但工人们还是忙得满头大汗。

  “我们这黏玉米可是个宝,线上线下销售,一天最多卖1.8万穗。去年我们种植3400亩,产出800多万穗,网上卖500多万穗,线下卖200多万穗。带动了农民土地流转与种植,而且这里还是扶贫车间。”驻企秘书、明水县委组织部干部秦念平介绍说。

【有修改】【黑龙江】【供稿】绥化市明水县:“扶贫车间”进乡村 开启幸福脱贫模式

村民在车间分装玉米 供图 明水县委宣传部

  60多岁的李殿文是宏伟村的贫困户,家中三口人,媳妇有病,儿子残疾,生活来源靠26亩地。日子过得非常的清贫,时常捉襟见肘。去年他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合作社里打工,李殿文从农民成为了工人,一年打工工资收入30000多元。贫困户王成、王友也是在合作社打工,月月都按时领工资。像他们一样的贫困户,有30多人在扶贫车间里工作着。

  “目前,我们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今年计划种植黏玉米10000亩,黑龙江省与阿里巴巴共建‘数字粮仓’,其中就有我们的明水黏玉米。我们合作社将扩大项目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秦念平说。

  扶贫车间的建设是明水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明水县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引导企业进驻乡村开设工厂,走出了一条小微企业进村办厂、门口就业助力脱贫的产品扶贫新路。近几年来,明水县有的村甚至有两三个扶贫车间。比如育林乡的服装制作、肉鸽养殖、板厂、瓜菜基地、饲草加工、水泥板房加工等众多的扶贫车间,就为贫困群众开启了幸福脱贫模式。守家在地把钱挣,贫困群众乐呵呵。

  据明水县育林乡党委书记尚尔胜介绍,扶贫车间让村民有事做,有钱赚,帮助贫困户找准了贫困根子,解开了思想扣子,激发起致富信心,发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大促进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是一个因地制宜的脱贫好办法。(文 高伟 孙志国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