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嘉荫县发挥组织优势助力农村复工复产复耕

2020-04-01 16:57:18|来源:伊春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嘉荫县发挥组织优势助力农村复工复产复耕

  伊春市嘉荫县委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助力农村复耕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松劲,复耕复产不误时的工作愿景。

  党委牵头抓,启动经济发展引擎。各乡镇党委共成立乡村备春耕复工复产调研指导组9个,深入各村屯了解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对满足复工条件的水稻育秧、大棚蔬菜生产、食用菌生产的农户督促尽快复工,对不满足复工条件,还存在防疫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农业农村部门出台了6项便民措施,优化农事行政审批服务,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乡镇党委牵头帮助解决农业备耕问题和困难41件,指派27名工作人员指导做好备耕复产工作时公共区域消毒和员工个人防护。目前,全县乡村水稻、食用菌和蔬菜大棚生产的开工率已达到98%,除季节性生产外复产复工率达到95.3%。

  党组织推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各乡镇党委共召开研究部署春耕备耕工作专题会议累计30余次,动员农民抓紧开展春耕备耕,引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去稻田扣棚育秧、分散去菌室干活、避免人员聚集。县科学技术协会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乡镇农业科普大讲堂9场次,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稻苗育秧大棚进行技术指导31人次,到食用菌生产厂房指导63人次。各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利用自身渠道多、人脉广、信息灵的优势,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布供销信息,尽全力帮助本村村民及时购买到农业生产物资,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累计发布市场信息1331条,帮助村民协调或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800余吨。

  多渠道帮助,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科学安排蔬菜大棚生产,对种植户所需籽种的采购、分发均实施配送制,即各乡镇和嘉荫农场根据种植户的生产需求,指定专人负责采购。由乡镇将籽种统一配送到村,再由村统一配送至种植户手中,既减少了人员接触,又保证了生产所需;食用菌生产户要利用好红外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等进行有效防控,落实隔离场所,保障生产操作通风,定时对生产区、生活区、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保洁。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保持人员工作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全县成立了党员服务小分队8个,充分做好优质稻品种选择等相关工作。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最大限度减少生产人员,确保防疫和生产安全有序进行。(王树刚 田庚欣 记者 王晓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