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四措并举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020-04-01 16:21: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四措并举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正值备春耕的关键时期,双鸭山市各级党组织在严防死守疫情“防线”的同时,以“四化”举措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前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事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加强组织引领春耕部署“体系化”

  双鸭山市委成立了由23个涉农重点部门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专班,明确采取“分类分区、因地施策”差别化推进的方式,构建了“市委统筹、县(区)委指导、乡(镇)党委负责、村党支部包户”的工作格局。

  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指挥部视频例会及时对疫情防控下的全市备春耕生产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召开了全市备春耕生产视频会议,对超常规抓好备春耕生产进行了周密安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专班根据职责分工合力推进落实。

  提早落实种植计划。双鸭山市坚持“稳粮豆、扩经饲”总体思路,积极引导农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目前农民种植意向已基本明确,全市计划总种植面积562.7万亩,其中,水稻104.7万亩,比上年减少1.49万亩;玉米283.09万亩,比上年增加1.25万亩;大豆155.82万亩,比上年减少2.18万亩;经济作物14.2万亩,比上年增加1.65万亩;饲草饲料3400亩,与上年持平;蔬菜、食用菌、鲜食玉米、马铃薯、中草药等特色作物面积较上年均有增加。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双鸭山协调铁路等相关部门对化肥进行清场抢运,协调交通运输部门解决农产品运输受阻问题。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点对点”配送,多渠道筹措春耕物资。在各项措施推动下,春耕物资正在有序调运下摆中。备春耕生产预计所需资金22.23亿元,已筹措春耕资金21.98亿元,占总需求资金98.88%。备耕生产正稳步推进,整体进度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

  上下贯通联动春耕保障“科学化”

  在严防严控人员聚集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党组织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生产工作预案,确保早安排部署、早行动见效。市、县(区)农业、市场监管等涉农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牢牢扛起责任,提前分析研判,主动做好市场调查、物资采购、调运销售、生产育种等项工作,千方百计保障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充足和有序推进。各乡(镇)党委实行“挂图”作战,组织各村党支部开展春耕生产宣传,积极引导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不错农时备春耕。

  宝清县各级党组织发布了《致农资从业者一封信》《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书》,公布了农资、饲料、兽药等经营者的订购联系方式,为备春耕生产提供及时的指导和服务。集贤县福利镇、兴安乡等乡镇党委积极与黑龙江飞龙种业有限公司进行对接,让农民在自己家里,动动指尖就能订购种子,先后有20多个家庭农场、合作社和400多户农户签订种子购销协议。四方台区太保镇中华村党员干部成立服务队,每天负责对开展春耕生产农民排查身体健康状况并登记,引导农民保持安全距离。

  多方聚势发力春耕服务“人性化”

  为防止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着力解决备春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各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农民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预约订购等形式,与种子、化肥经销商取得联系订购农资,解决村(屯)道路封闭管控、农资运输困难等问题。邀请农技专家、农资企业负责人广泛利用融媒体、互联网等信息平台,向农民开展线上教育培训,进一步满足农民春耕生产前的学习需求。农业技术指导采取农技人员编播小视频、APP课件等服务手段,进行网上培训和交流学习,帮助农民及时得到惠农政策、农业生产技术和市场信息等服务,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选好良种,确保科学种田。

  饶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联合乡镇党委组织农民开展备春耕学习,聘请3位省级农技专家开展网上培训。饶河县农商银行成立党员服务小分队,主动联系对接种粮大户,为农户搭建了手机自助办贷平台,用线上申请、线上签约、线上审批的高效模式,满足客户足不出户快捷办贷需求。

  合理配置布局春耕作业“机械化”

  在宝清县小城子镇天山村水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2台大型机械、6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施工队负责人栾宝宇告诉记者:“一共有两段防洪大堤受去年台风影响被摧毁,总长度约3000米。3月7日,我们就开始了水毁工程修复工作,预计再有3天左右,就可竣工。为了加紧时间抢修,不误农时,我们每天凌晨5点就开始施工,一直到晚上7点多才能回村里休息,这么多天总算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春耕可以按计划开始了。”

  在做好备耕生产的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科学筹划春季秸秆还田、打包离田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大中型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作用,引导农民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并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调剂、开展跨区作业等服务,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备春耕生产。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农机检修方式也和往年不太一样了。”集贤县农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集贤县太平镇党委采取“线上预约、定点服务”的方式,为农机具维修、保养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聚集。

  宝清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积极借助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项目资金采购农机具数量大、辐射广的优势,搭建合作社与农户线上农机“供求平台”。

  截至目前,双鸭山市农机部门发挥多媒体作用,组织协调农机技术人员、经销企业和生产厂家,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早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保证春耕播种前各类农机具全部达到标准状态,全市农机具应检修10.52万台,已完成检修7.4万台,检修率70.34%,为打赢春耕生产攻坚战提供了机械保障。(杨军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