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挺身出 逆行真英雄|黑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哈医大二院团队凯旋侧记

2020-03-31 17:51: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守望互相助,静待春天来。黑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哈医大二院160人乘CZ5266航班由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飞,于16时10分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降落。

  “即将返程,心情很复杂,有激动,有喜悦,有不舍。”哈医大二院副院长蒋传路介绍,“四万多名医护工作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武汉,与武汉人民共同抗击疫情,让我感受到民族精神的力量,对我们医护人员战胜疫情给予了巨大的信心。我们承担了许多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任务,能够圆满完成工作,达到较高的治愈率,得益于队员们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医疗经验和完善的治疗流程,也是武汉人民、武汉医学同仁们团结合作的结果,这份情谊,让我们难舍。”

  哈医大二院团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不分昼夜奋战34天,医疗队一共收治患者89人,治愈出院81人,转院5人,治愈率96.4%。3月18日晚21时,在160名医护人员的精准救治下,两个重症病区全部清零,治愈出院81人,5人转院,医务人员零感染。在结束对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支援救治工作后,医疗队队员们在驻地再次写下请战书。哈医大二院第二批医疗队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共收治患者21人,治愈出院7人,转院1人,重症与危重症患者占所有患者的75%以上。

  星夜前来,匆匆而归。“临行之际,我细细的品味武汉的美、武汉的壮阔。”医大二院医护人员孙海鑫期待有一天,能再回来好好欣赏武汉的樱花。

  医大二院医护人员苏冬菊说,“亲身经历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之战,是我一生中最宝贵、最难忘的经历,让我更加热爱我的职业。”

  援鄂的最后一夜,看着那窗外,武汉恢复了久违的车水马龙,遥望着这座挥洒过汗水的城市,回想着来时的点滴,医疗队员们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也明白了活着的意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可来临,战胜了新冠肺炎,武汉的春天也来到了,他们的使命也已完成。临别之际,医大二院医护人员王东博在心中与武汉许下约定,“希望下次来时,你会更加美丽。”

  “我们哈尔滨虽然与武汉相距千里,但我们同为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武汉再见!武汉加油!”哈医大二院医护人员王大珩与武汉作别。

  这次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心内科医生张东会说:“以前只注重专业技术,很少关注时事之类,学习还是有点少。这次能够参与到武汉的援助工作,对我的思想是一次重要洗礼,看到老党员在积极做事情,我很想以他们为榜样,承担更多的责任、传递更多正能量。火线入党之后,我要更加努力提高自身,迎头赶上争取早日成为一个真正有党性的党员。”

  接机现场,“热烈祝贺支援湖北医 疗救治工作圆满完成”“热烈欢迎龙江勇士凯旋”“热烈欢迎白衣战士平安回家”等横幅标语让不少医疗队员红了眼眶,大家挥手致意,拍照留念。

  “回家以后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们,我们呼吸科在这次疫情中派出了很多医护人员,科室里留守的同事们压力很大,希望回家解除隔离后,我们尽快回到科室工作中,继续为黑龙江人民服务。”哈医大二院医护人员陈宏说道。(记者 蒋平 谭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