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自贸片区“三个联动”迸发新活力

2020-03-24 08:49: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 黑河自贸片区“三个联动”迸发新活力园区企业累计开复工34家 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90%

  3月18日,走进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各大园区,记者看到,沉寂已久的车间里,正在紧张作业的机器轰鸣声声,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的工人们奔走穿梭……“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下沉企业,现场解决难题。在各方努力下,一些先期复工复产的企业迅速进入生产状态,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呈现一片蓬勃生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黑河市迅速把工作重点从以疫情防控为主转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领导挂帅、系统联动、部门协同,市委市政府采取包保专班、挂图作战、协同指导等一系列举措,强化服务保障、实行一企一策、破解企业运营难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外联不停摆、推介不打烊、招商不见面、审批不掉线、驻企不停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黑河自贸片区积极探索跨境联动、部门联动、内外联动“三个联动”工作法,增强中外“朋友圈”发展活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并营造开发开放新局面。

  在黑河市元泰硅业有限公司车间,冶炼炉炉口火焰熊熊,做好安全防护的数十名工人手持长钎铁锹,奋战在火热的生产一线。企业负责人叶燕波介绍,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该企业已于2月5日复工。复工最初,企业面临一线工人、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车辆通行难题,产能下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自贸区黑河片区管委会的“专班”工作人员及时帮助企业安排了工人宿舍,协调了运输车辆通行问题,产能迅速恢复到百分百,提振了企业生产的信心和士气。“这次疫情‘大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黑河市委市政府‘娘家人’的温暖。我的南方生意伙伴看到我受到了这么多贴心支持和柔性服务,也纷纷把目光瞄向黑河。”

  黑河外事及口岸部门与俄阿州加强沟通,于2月7日恢复黑河口岸货物通关,保证外贸企业积压果蔬货物顺利过境,仅自贸区企业出口果蔬量就达5000余吨。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管委会利用海外仓集货功能,主动调集进口俄罗斯防疫物资50余万套,为全市防护物资提供保障,让对外开放大通道成为物资保障通道生命线;部门联动强化开复工防疫监管,成立17个防疫包保小组,对开复工企业实行全天候包保,负责开复工企业日常防疫的指导和监管。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下沉企业,从财税支持、金融支持、减负降本、要素保障等方面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扶持企业实现稳产增效,累计向企业兑现20余条高含金量扶持措施;黑河片区对外宣传推介、招商引资通过媒体、微信、网站等平台宣传报道招商引资政策、企业复工情况、最新工作热点,加强与横琴自贸区、珠海开发区、嘉兴开发区等对口合作城区交流,不断扩大外联“朋友圈”。3月6日,黑河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网络签约招商引资项目两个,总合同金额达7亿元。

  重压之下方显韧性,复苏之中更显活力。随着黑河片区援企助企惠企的举措政策陆续实施,各企业正在竭尽全力复工复产,让按下暂停键的经济快速复活起来,把失去的发展时间抢回来。

  “好吃不胖的非转基因大豆冰淇淋,点击屏幕下方的链接就可以下单,还有多重福利等你拿!”黑河坤鹏科技有限公司老总张德坤正与员工们在快手直播间内销售公司特色产品。仅3月12日直播的两小时内就卖出700余箱大豆冰淇淋。张德坤说:“提出复工申请后,市里的包保人员就下沉到企业帮忙做准备、跑手续、解难题,减免了企业3个月的房租,还享受到了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这些暖心服务坚定了我们运营发展的信心。今年企业要采取‘双线’战略,进行线上直播、线下社群营销,布下‘天罗地网’力争实现2020年销售目标。”

  已于2月12日复工的黑河市利源达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4月。车间里的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经过消毒处理的工位上组装焊接专用挂车。公司总经理宋泽楠介绍,虽然前期专用车产量受疫情影响,但企业未雨绸缪,已与新松、松下等知名集团洽谈机器人自动生产线项目,预计今夏将上一条数字化智能生产线,打造中俄边境国内首家数字化工厂。

  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截至3月15日,黑河自贸片区园区企业累计开复工3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家,开复工率90%。

   (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珊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