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49个90后“美小护”撑起团队半边天

2020-03-17 08:56:1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黑龙江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49个90后“美小护”撑起团队半边天

“美小护”准备开始工作。

  3月16日武汉多云。下午4点刚过,90后的“美小护”周妍又提前进入了协和医院西区13楼东舱。

  “我是最棒的!继续加油!”周妍给自己打气。别看她年纪小,可每次负责的都是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今天她重点负责一位大爷和一位大娘,周妍把他们的各种口服药逐一核对清楚、做好记录,再给他们喂药、观察尿量、查看生命体征……还要给他们翻身、喂饭、喂水果、与他们交流……而这,对于重症医学科的周妍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

  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19人中,有49个90后女护士,她们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撑起了医疗队护理工作的半边天。她们用青春的担当、无私的付出、过硬的技术、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武汉患者的赞誉。

  迟柏娇因为是凌晨4点半的班,不到3点就起床坐班车上班。全副武装进舱值班4个小时后出舱。脱掉密闭的防护服,做好消毒处理后,再回到驻地休息时,已是中午12点。

  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救治患者只是被大家知晓的一部分工作,出门、搭车、换装、消毒……充实疲惫的9个小时才是她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90后女孩迟柏娇的父母至今还不知道女儿身在武汉。这个坚强的小丫头觉得,病房的患者也没有家人在身边,患者就是她的家人,她也早被患者当成了家人。一天早上查房,一位50岁左右的男患者问迟柏娇会理发吗,她说:“我不会,但是我可以试试。您信得着我不?”患者笑着说:“当然了。”看得出来,他眼里的喜悦。当迟柏娇初次尝试着帮他理完发后,看着他开心得像个孩子,迟柏娇心里暖暖的。

  韩佳宁也是团队中一位90后“美小护”。她说:“看到协和医院西区那些被新冠病毒折磨得没了笑容的患者,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我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了战胜病魔的渴望,我们是给他们信心和希望的,我们要帮助他们战胜病魔!”带着这份坚定与执着,韩佳宁已经在这里工作40多天了。

  韩佳宁是过敏性皮肤,连续戴一个班的护目镜对她来说非常痛苦,上一个班因为护目镜压得很紧出现了红点,还有破损的地方,但没有办法,下次还要戴在同样的位置,爱美的小女孩儿此刻已经顾不得被“毁容”了。

  看着一些患者痛苦地挣扎在生死线上,韩佳宁总是难过得想哭。但是她知道决不能把负面情绪带给患者。于是,韩佳宁决定用自己的方式给他们亲人般的温暖。语言的力量是巨大的!“大爷今天您可吃了不少饭呐,有进步啊!”“阿姨啊,你的气色好多了啊,加油!”她还带给患者们一些水果、糖、小零食之类,让他们感觉自己有人关心,有人惦记,然后就会想到自己的家人正想念着他们,等着他们早点回家。

  韩佳宁还专门买来彩色便利贴写上一句话贴在每位患者床头:“吃好睡好身体好,增强免疫力,让病毒君滚开!”“阿姨: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多运动!”“姐: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遭天灾人祸,终有抬头的日子”……她负责过的患者她都加了微信,便于随访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情绪状态。

  已经出院的患者总是惦记着这位“素未谋面”的美小护,他们会发来信息:“没想到我出院了还能联系到你,你要多休息啊,你们才是牺牲最大的,一定保护好自己!”“你们每天面对生死,你们已经做得很棒了!”“我22号转到你这里来的,感觉身体在好转,也谢谢你的热情周到服务,你的嘱咐我记住了!”

  有了患者的认可,能把他们从死神手里抢回来,对这些年轻的孩子来说,一切都值了!90后的“美小护们”,你们都是好样的!虽然你们的手被泡得抽抽巴巴,你们的脸被卡得伤痕累累,但在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心中,你们永远是最美的!(记者 朱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