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香坊区社区工作者闫菲:坚守在一线 织就防控网

2020-03-11 12:08:27|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砰砰砰……”早晨7点刚过,哈尔滨香坊区科技社区的居民楼里不断响起敲门声。

哈尔滨香坊区社区工作者闫菲:坚守在一线 织就防控网

闫菲在工作中。

  “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您家里有没有武汉返乡或外来人员?有没有出现咳嗽、发烧症状的人员?”为切实摸清外来人员底数,做到可管可控、不漏一人一户,从防疫工作启动开始,香坊区王兆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闫菲每天都和社区干部一起,对辖区内所有小区进行入户排查。

  “后来我们又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来自武汉的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进行健康登记。”闫菲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王兆街道办事处在微信群里分享的工作动态——微信群里,不断更新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的照片。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闫菲主动请缨,冲在抗疫第一线。

  1月28日,闫菲接到单位要求返岗紧急通知,作为王兆街道办事处一名党员干部,她迅速来到抗疫第一线,开始了入户排查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137户居民每户5项的排查任务。为确保排查质量、加快排查速度为后面的工作打下基础,她一天8个小时站在楼道里,隔着门一户一户地记录着每位居民的活动轨迹,一户一户嘱咐有发烧、咳嗽现象立刻上报。面对质疑和误解时,闫菲一遍遍说明解释,她贴心、细心、耐心的工作得到居民们的真心理解与全力支持,使街道快速及时地掌握了准确信息。

  依据排查工作得来的准确信息,针对分管小区内的5个单元,闫菲又按照栋、单元、楼层、门牌号发放“通行证”,每户登记领取,准确地统计“通行证”发放情况,防止重复领取。这种方法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出入。

  为使居民方便快捷地知道市、区发布的公告,闫菲第一时间将公告打印出来粘贴出去。寒风透过破损的楼道和单元门,把她的双手吹得僵硬了,但她全然不顾,还是将一张张公告粘贴在楼道里、单元门上。

  疫情发生后,王兆街道办事处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织就防控网,将辖区分成若干区域,设立卡点防范疫情。2月8日起至今,闫菲始终坚守在卡点。值守卡口任务既艰巨又危险。每天出入卡点的人员不仅仅是购买日常用品的居民,还有外地返哈人员、透析的患者、出租车司机、大型超市的售货员等防控重点人群,她深知这里既是社区防控工作最前端,也是社区抗疫工作的最前沿。

  王兆街道办事处辖区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庭院众多、人员复杂、形势严峻。闫菲对居民小区严格执行“两人、两查、三问”的工作程序,认真核查每一位居民的出入情况。

  有的老人眼花看不清字,有的一边摘口罩一边念身份证号……对这样不愿和不便登记的居民,闫菲都亲自登记信息;遇到一些不满限制规定、不符合出行要求的人员要走出小区等问题,她都积极想办法解决,耐心地解释。她总是自我调侃说:“我现在每天在保安员、测温员、登记员、快递员、送货员的角色中随时切换”。

  今年47岁的闫菲是一位有着24年党龄的普通党员,在疫情面前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每天上岗前她都用膏药临时解决她的腰部旧疾;由于户外气温较低,每天长时间佩戴口罩使她的嘴、鼻周围皮肤严重过敏;卡点人手不够时,她把爱人带着一起坚守卡点;连续早晚值班站岗,最多一天她站岗8个小时,连日的疲惫工作,她每天嘴含“丹参滴丸”坚持上岗。当大家都劝她歇一歇时,她说,公益岗位的社区干部在一线,身患残疾的残联干部在一线,她必须要同他们一起坚持,一起坚守,不能影响大家战胜疫情的士气。(吴昌林 记者 迟亦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