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手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感染内科暖心护士长闫秀彬

2020-03-03 15:11:21|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2020年新春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们感染内科的白衣战士们勇敢亮剑,身披白袍破楼兰。在这场战役中,闫秀彬护士长是最操心也是最忙碌的人,一面是身先士卒冲在抗疫第一线的钢铁战士,一面又是在我们耳畔碎碎念叨“一定要做好防护,有什么困难和我联系”的暖心护士长姐姐。

  我们已经记不清闫秀彬护士长奋战了多少天没休息了,一直超负荷工作,每天超过12个小时,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那个人。记得春节初三的夜班,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科室有个特殊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小患儿,孩子才八个月,没有家长陪护。刚一接班只见孩子哭闹不止,嗷嗷待哺,这可难坏了我们没有当过妈妈的年轻护士们,怎么喂奶,怎么换尿布?这看似简单的基本护理可愁坏了我们。正在束手无措的时候,我透过雾气蒙蒙的面罩看到闫护士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向这个小患者走来,抱过正哭闹不止的孩子,在她熟练的轻拍孩子的一瞬间,孩子即刻不哭了,瞪着大大的眼睛,仿佛回到了母亲的怀抱。随后闫护士长拿过奶瓶轻声说到,给孩子喂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温度,不能烫着孩子,喂完奶后还要拍饱“嗝”,防止溢奶呛咳。说着的同时闫护士长熟练的把小奶瓶放在孩子的嘴里,嘿!你别说孩子真的香甜地吸吮着奶汁,一会儿就吃饱了依偎在闫护士长的怀里睡着了。

  谁都能看出这一段时间,闫护士长特别的疲惫,但是她从来没有过怨言。有的时候我们开玩笑说,闫姐你是不是吃天山雪莲了,不吃不喝不休息还这么有精神。闫护士长总是笑着说,我担心又心疼你们。说着说着闫姐眼圈都红了,透过她戴的护目镜看到她的眼睛布满了红血丝。这个老大姐此时此刻看着真的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是那么慈祥,是那么温暖。

  为人母,她没有留下照顾即将考研的女儿;为人妻,她将家里的大事小情交在丈夫肩上;为人女,新年之际没能承欢年迈父母膝下。闫护士大年三十白天在医院忙碌了一天直到晚上六点半多了,家人还在等着回去吃年夜饭,可是爱人工作也忙,今年的年夜饭,家里没人做,是女儿在饭店简单的定了几道菜,一起度过了除夕之夜。

  如果说一点不想家,一点不惦记那是不可能的。闫护士长的婆婆和公公已年近八旬都生病,春节前才出院回家过年,她自己的父母也八旬有余,老爸前段时间因出门摔倒一直卧床不起,自己不能床前尽孝,多亏有姐姐和弟弟精心照顾。这四位老人常说,不给你们小辈添麻烦,都好好工作,为国家做贡献,多么可敬的家人理解。一天,闫护士长和爱人工作到很晚才回到家,一进屋就闻到饭菜的香味,看到餐桌上摆放着一菜、一汤和米饭。这是女儿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家做饭,说老妈和老爸都辛苦了,我长大了,应该学着做家务,为你们减轻负担,妈妈每天上班抗击疫情,我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这就是我们身披白袍者的使命,宁愿用自己的辛苦与劳累,换来患者的康复,换来社会安康!我为有这样的护士长而骄傲,她是那么无私,她是那么敬业,她是榜样,她是楷模,更是我们的暖心老大姐,时刻与我们并肩同行。

  大医者,此去欲何?战病疫,救苍生!(魏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