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住建局扎实推进防疫期间水热气电 保供综合和燃气行业管理工作

2020-02-29 13:34:20|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才星|责编:李佳艺

  水热气电是支持城市运转的血脉,是医院、隔离场所运行的重要保障要素,更是市民居家隔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生活生产基础。为保证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水热气电供应稳定,哈尔滨市住建局组织专门人员以战时状态,深入一线,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和水热气电供应单位,围绕“保温度、保源头、保运行和减少人员接触”等关键环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水热气电保供统筹和燃气行业管理工作,保证居民安心居家隔离,为疫情防控创造了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和基础条件。

  建立机制,畅通渠道,形成工作合力

  按照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防疫指挥部部署,哈尔滨市住建局统筹协调该市9区9县政府和市供水集团、哈投集团、中庆燃气、哈尔滨供电公司、市排水集团等水热气电保供单位成立了水热气电保供组,保供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由管网统筹管理处承担具体工作,建立了每日网上例会、专人热线沟通、舆情分析反馈、重大事故抢险的应急协调机制,减少沟通传达环节,保证防疫指挥部各项要求及时传达到各保供单位一线,形成合力,保证各项保供措施快速有效落实。同时,每日对水热气电各行业运行情况进行综合汇总,分析预判,遇有重大管线事故立即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抢险作业,并提报市防疫指挥部备案。哈尔滨市主城区春节至今已发生供水、供热、电力、燃气管线事故抢险16起,均为当天处理完成,恢复设施运行;针对疫情变化趋势和极端天气状况及时提出“加大巡查力度、制定应急预案、完善物资储备”等应对措施十余条,有效的避免了大面积、群体化、破坏性管线事故发生;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府要求人员、车辆限制出行以减少病毒感染几率,为了在限行条件下保证保供单位必要的生产人员、车辆通行,市住建局一方面与保供单位协商,按居住区调配人员岗位,扩大班组巡查范围,减少人员和车辆出行频次;另一方面与交管部门反复沟通,为保供车辆及人员提供通行支持,特别是在一体化封城后,连夜制发保供车辆通行证296张,保证了50余家保供单位第二天清晨能够人员正常到岗、生产稳定运行;水热气电保供单位不仅有厂区内的生产场所,还要出入各小区为居民提供维修、调试、巡查等服务,为了避免病毒交叉感染,保证入户维修、巡查、调试正常进行,保供小组与防疫指挥部积极对接、说明情况、取得支持,在防疫物资短缺情况下,分5次为水热气电保供单位请领发放了防疫口罩16600只、手套1000双、防护服700套,有效保障了企业为民服务工作。

  解民所需,为企所想,积极做好保供服务

  水热气电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供应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居民能否安心居家防疫,同时又涉及社区、物业、房管等多个部门和环节。为了把保供落到实处,市住建局保供组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抽调专人主动与12345、12319平台对接,对每天近百条涉及水热气电供应的居民诉求进行跟踪督办,对涉及需多个部门联动的难点问题进行重点协调,做到“询问即时解答,小问题当场办理,复杂问题不隔日”。2月25日南岗区平公街102号一户居民反映燃气停气,当日中庆燃气公司没有联系上用户,随后连续两天拨打用户电话始终关机,无法联系。2月27日保供组协调中庆燃气公司派出维修人员免预约主动上门服务,为用户解决了室内管线卡点,恢复了正常使用。同时,保供组每日对政府投诉平台问题进行详细统计、分析,提出预防措施,形成保供信息简报,报送防疫指挥部领导参阅,累计跟踪督办居民诉求千余项,协调解决各类难点问题20余项。据政府12345、12319平台反映,防疫期间保供问题办结率达到99%的历史最佳,保证了居民安心在家防疫。

  积极配合,超前服务,建好龙江“小汤山”

  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疑似、确诊病例的隔离和治疗是关键环节,由于我市医疗条件有限,隔离床位稀缺,按照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我市要在15天时间内将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哈南分院改建成我省防控,隔离、治疗新冠肺炎专业医院。接到任务后,住建局管网处深入一线,2月4日上午接到任务,下午即协调管线单位相关人员分时段、免聚集进行了管线施工现场会签,保证2月5日开工建设,并协调配合电力公司用5天时间,完成了4500米电缆及4台大型供电设备的铺设、安装、调试任务,提前两天达到用电使用条件,确保隔离医院能够按期投入使用,为防疫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了条件。

  保气源,抓服务,做好燃气供应保障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燃气安全稳定供应,市住建局督导燃气企业采取了多项保供措施,确保单位用户和居民家庭燃气不断供。市住建局会同燃气企业密切沟通协调上游气源单位,锁定气源指标,确保我市气量供应稳定。组织燃气企业储备充足液化天然气,在应急情况下补充管道气源;加强燃气设备设施管护及人员防控。燃气抢修大队24小时待命,巡线等一线岗位加派工作人员值守,开展重点管线、设施巡检巡查工作;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自身防护,组织燃气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记录,每日统计人员上岗情况,对于外地返哈复工人员,做好隔离观察等相关工作,釆取定时对作业场所进行消毒、工作及来访人员测试体温、佩戴口罩等防范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医院、卫生医疗机构、医用物资储运销售场所及隔离管控宾馆等单位,燃气企业与用户建立专人负责对接联络机制,加大加强设备设施的巡检频次,保障供气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受大部分用户使用燃气IC卡表技术限制,多数燃气用户不能网上缴费到卡,需到营业厅进行圈存。这种交费圈存方式也受到大量居民用户的质疑,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接触,保证居民燃气使用不停气,市住建局组织燃气企业转变服务方式,成立党员服务队,协调社区和物业单位,采用1对1上门代办服务或办理新卡不见面换卡模式,使普通用户不出小区就能完成缴费、圈存、输卡等业务。同时按照防疫的需要,保供组仅用一天时间,协调我市其它2区9县(市)14个燃气企业均参照此办法推广办理,有效隔离了燃气交费病毒传播途径,截至目前,仅哈尔滨市主城区已上门服务办理燃气IC卡圈存业务14499笔。(建宣 记者 刘锡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