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8 12:06:17|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心系百姓,服务于民,是疾控人的纲领;锐意进取,勇于开拓,是疾控人的理念;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是疾控人的准则;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是疾控人的精神;当好人民健康的卫士,是疾控人永恒的目标。

  2020年的春节和以往不太一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这个节日布上了阴霾,病毒正在蔓延,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国的医卫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冲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黑河市疾控中心是一支专业、务实、团结又充满活力的集体。从疫情阻击战开始的那一刻,全体工作人员士气高昂,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平凡之身为人民群众构筑一道安全屏障。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严峻的形势,必须为可能到来的疫情做充分的准备,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迅速应对,取消干部职工春节假期,全员正常上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类技术指导组及应急小分队,全员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加强疫情信息24小时全天候网络监控、应急小分队24小时手机开机模式、清点和准备应急物资、应急车辆,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坚守岗位,并肩“战疫”。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市疾控中心三个流调小组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随时开展,各组结合流行病学特点,进行数据处理分析,为疫情研判提供依据,以便及早地采取干预措施,他们在流行病学调查时要深入细致的了解详细情况,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多次与疑似病例面对面交流,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面对疫情,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初期主要就是防输入,外勤防控消毒组工作重点是对“两站一场”如何开展体温监测、临时隔离场所的设置、对体温异常旅客如何开展防控、公共交通工具如何消毒、工作人员如何防护等重点防控措施现场进行指导,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防控重点发生了变化,疾控中心提早准备,深入到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中,针对企业返回复工人员的防控措施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对复产复工企业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网络视频培训,同时尽全力做好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并指导相关人员正确应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个人防护及疫情防控和其他技术指导。每次有消杀任务,他们要全副武装,因为疫情期间不能用电梯,所以上下楼梯都是背着重达20公斤的消毒喷雾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外加消毒雨衣,消杀面积累计达到2万平方米,消杀完成后衣服都被满身的汗水浸透了,手上一茬茬的血泡重叠着,每压一下消毒喷雾桶都是钻心的疼痛。但是他们从来没说过苦喊过累,咬着牙坚持着,每次出任务回来都是胜利者的微笑,他们是最履职尽责的战士,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监测组的工作,每天不但要对全市192家网络直报疫情信息卡片进行审核,还要对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必须在2小时内填写上报个案调查表及处理预警信息,同时还要统计各县、区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人数及隔离情况,在每天的12时和24时分别进行数据汇总上报,为确保网络畅通,监测着疫情信息网络系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分昼夜连续工作,有时休息不足3个小时,他们刻服一切困难,只因重任在肩,始终坚定信心,初心不忘,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宣传组,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不同角度、形式多样、无死角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领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控意识,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他们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为百姓宣传防控知识,但却很少宣传自己,这就是疾控人的工作;他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竭尽全力守卫人民的健康。

  疾控中心病毒核酸实验室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方式开展检测工作,在收到标本后随时进行检测,用最短的时间提供准确的检测结果,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标本立即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此策略对于疾控机构对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措施的及时落实及临床的进一步诊断起到关键性作用。他们工作时连续多个小时穿着密不通风的防护服,整个身体在汗水中浸泡着,他们离病毒最近,不管多苦多累多危险,他们却不畏风险,无惧生死,他们有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病例追踪管理组对密接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外地反黑学生等人员的体温管理监测随访,每天两次电话核实身体状况,认真做好记录,做好这些人员的思想安抚工作,帮助他们消除恐惧心理。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不厌其烦的态度对待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他们是幕后真英雄。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综合协调组为了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材料,和疫情监测组的同志一起工作到天亮,总是在第一时间将中心各组的情况准确无误的综合完成后交给指挥部,利于指挥部根据疫情分析情况确定下步工作方案。综合协调组就2个人,但是工作成效却有目共睹,每天24小时连轴转,没叫过苦没喊过累,一直在为疫情防控默默发着光、散着热。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后勤保障组的同志们,整日里奔波着忙碌着,为了熬一夜的同志们早上有口热乎饭吃,在这寒冬,他们早早起床去指定供餐点取饭,想方设法为同志们提供贴心的服务,春节期间疫情袭来,医用和生活物资缺乏,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一线工作者捐款捐物,后勤保障组的同志们做登记、搬物资,劳心费力,但是多累多苦都微笑面对,这微笑感染者每一个人,再怎样辛苦都感觉亲人般的温暖。这个和谐的大家庭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黑河市疾控中心: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疾控人始终在坚守,在疫情面前不退缩不畏惧,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保卫人民健康的神圣使命。

  这就是他们,不计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的疾控人;这就是他们,黑河市疾控中心的同志们,他们没有誓言,没有豪言壮语,他们有一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心,听党指挥,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记者 李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