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逊克县奇克镇金融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华:同心抗“疫” 一路向前

2020-02-28 18:4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通讯员 石岩):王玉华是逊克县奇克镇金融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的工作琐碎而复杂,可她在社区一干就是12年。在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王玉华和县、镇领导共同“战斗”在防疫一线。王玉华既当宣传员、排查员,又当战斗员、协调员,成了老百姓的“主心骨”。

  守土有责 不忘初心勇担当

  疫情发生后,逊克县奇克镇迅速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各社区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对外地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5日(大年初一),逊克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机制,王玉华立刻通知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战“疫”已经打响,全员取消休假,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逊克县通过建立由县委副书记杨志兴、镇纪委书记杨春晖、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网格长组成的四级责任联动体系,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实。

  王玉华组织社区干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大力宣传,在辖区内的主要街道和居民密集居住的小区悬挂宣传条幅30条,利用户外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在辖区内张贴《关于外来人员到社区进行登记的通知》《逊克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4号公告》以及防控疫情温馨提示等;大力应用网络沟通,利用物业群、居民群、朋友圈等媒介,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布县指挥部和镇政府防控公告、通告,转发公开信、倡议书、工作要求,倡导居民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搞家庭聚会,婚丧事宜从简等。

  守土负责 全力以赴保平安

  作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王玉华要负责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她手中的电话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几分钟之内就有几十条甚至上百条信息涌入,稍不留神就可能错过重要的工作通知。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发烧发热人员、购买止咳、感冒、抗生素等药品人员,上报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人员,做好辖区内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白天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一项接着一项,容不得王玉华有任何喘息之机。到了晚上,王玉华还要审核各项信息和报表,忙完回到家中,常常已是凌晨。

  看到王玉华率先垂范,夜以继日地工作,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也不甘示弱。社区工作者何丽和爱人苏晓峰一直奋斗在防控一线,疫情防控开始至今,夫妻俩只见过一面;社区工作者陈娟每天在社区服务大厅协调解决居民来访,为群众排忧解难;社区工作者杨会龙把妻子和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照顾,主动担当起社区的临时司机,每天为各小区卡口配送物资。

  守土尽责 越是艰难越向前

  2月3日,为全面排查疫情隐患,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在奇克镇的安排部署下,王玉华带领金融社区所有网格长对社区居民逐户核实,开展“地毯式”大排查。短短4天时间,他们便完成了2643户5885人的排查任务,排查出外返人员283人。

  2月13日下午,王玉华接到上级指令,要求2月14日完成包括未过隔离期人员、重点疫区人员及密切接触家属、购买退烧药人员等重点人员在内的入户排查。这次排查任务量大、涉及范围广,王玉华认真听取县镇包社区领导对工作的安排部署后,将工作人员划分为5组,每组配备入户人员10名、派出所干警5名,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因时间紧、任务重,王玉华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便穿好防护装备,带领5组工作人员出发投入工作。晚上10点多,排查小组陆续返回,共排查120户215人,其中2户4人有发热症状。王玉华立即联系防疫站进行监测回访,等数据整理上报完,已近凌晨。

  凝聚力量 众志成城战必胜

  为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奇克镇城区各居民小区实施了封闭式管理。王玉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周密部署、细致研究、科学决策,在辖区内设置小区卡口32个,认真部署每一项防控工作要求。全县2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401名干部职工加入到金融社区的封闭式管理工作中,其中党员有196名。镇党委在金融社区卡口成立临时党支部23个,全部听从社区党支部指挥。王玉华作为临时金融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总支副书记,与各卡口临时党支部一一对接,为金融社区筑造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王玉华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长下沉到各小区卡点,不断完善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对居民进出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认真排查、严格监测;协助卡口为小区居民发放通行证,并统筹发放口罩、测温枪、消毒水等防护物资;组织党员为居家隔离人员和行动不便人员代购水果、蔬菜、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并定期收倒生活垃圾。她还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逐一记录,及时向包保领导反映,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0余件。

  不忘初心聚合力,牢记使命抗疫情。王玉华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和人民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疫情一天不退,我一天都不会休息。我将带领金融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全体居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