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江:志愿服务动起来 小区居民静下来

2020-02-22 14:4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期后,嫩江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疫情不息、工作不止”的号召。广大党员积极冲锋在前,当好服务大局的“排头兵”,小区、楼道成了共产党员书写忠诚的一线“阵地”。

  “志愿+社区居民党员”:足不出门同样也能做贡献

  当很多人都牢牢关住家门,认为居家不外出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当很多人不听劝阻,还在和负责管控工作的人员争论的时候,在职党员、居民党员、退休退伍党员、放假在家的大学生党员纷纷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号召,组建起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成为了他们重点服务的对象。志愿者们包干到户,提供送货到门、倾倒垃圾等服务;开展小区巡护,制止居民破坏小区封闭设施行为;劝导居民不聚众闲谈、不聚餐串门,形成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氛围。

  嫩江市兴农社区富民苑小区党员志愿者王建、高振宇等人与社区委员一起穿行于楼房门洞、庭院巷道,发传单、挂条幅、当门卫。他们有时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低温下一站就是一天,协助管控单位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核对信息,对不理解的居民耐心解释,成为管控单位的得力帮手。嫩江市墨尔根社区郦景花园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话筒喊话、宣传单粘贴到户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按照科学有效的操作,定期对楼道、门把手等部位进行消毒处理,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有的志愿者鞋被沾湿了、衣服被划破了,也不在意,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消毒作业中。

  “志愿+管控单位党员”:居民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职责

  按照疫情防控任务分工,嫩江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负责管理墨尔根小区。嫩江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支部克服人手少、管控任务重等困难,积极参与到小区党员志愿服务中。面对居民的合理需求,党员志愿者热情服务,代买一盒药、跨区域送饭,党员志愿者们不厌其烦、悉心服务。嫩江市林业和草原局党员加入了业主疫情防控群,按时统计居民生活需求,统一采买,同时提供开阔场地作为无接触场所,供居民分批次、错峰领取用品;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隔离观察的人员送菜上楼、捎带垃圾下楼。居民说:“青菜、水果有人送到家门口,垃圾也有人帮着扔,不用担心被感染了,生活也没受到多大影响。”嫩江市电业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了抢修损坏的供电线路,在严寒中站立工作三个多小时,克服操作困难,在天黑前为居民送来了光明和温暖。

  “志愿+社会组织党员”: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嫩江市各类社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发动志愿者组建采购服务队,建立“爱心驿站”,联合超市、药店,共同开展便民服务。志愿者们将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居民所在的小区门前,成了居民的“快递小哥”;为居民排解焦虑情绪,成了居民心理的“保健医”,实现了服务“零接触”、感情“零距离”。交通管控、车辆禁行,一线医务工作者、防控执勤人员吃饭成了难题,爱心人士便制作了手工花卷、蛋糕点心,用“爱心直通车”将“暖心午餐”及时送到他们手上,并利用车上的“大喇叭”播报防控知识、疫情动态,协助加强街道上流动人员管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