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封闭管理 黑龙江出台养老机构“最严”疫情防控措施

2020-02-19 11:35: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全省各地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流浪乞讨等服务机构都已经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2月18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吴小平介绍说。

  被称为黑龙江省养老服务机构“最严”疫情防控措施的一系列措施,到底“严”在哪里?各地将如何将“最严”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针对这些问题,吴小平进行了详细解答。

【黑龙江】【原创】全封闭管理 黑龙江出台养老机构“最严”疫情防控措施

黑龙江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吴小平现场发言 摄影 刘才星

  落细落严全封闭管理工作

  据吴小平介绍,黑龙江省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将养老机构作为各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设立专班,县(市、区)、街道(乡镇)干部下沉到一线,对辖区养老机构实行一对一包保,明确责任。黑龙江省将实行最严格的全封闭管理。养老机构要对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员实施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不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的规定,禁止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来访、探视。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要尽量安排工作人员在院内居住,确实不具备安排住宿条件的养老机构,其工作人员要采取“养老机构—居住点”两点式生活方式。养老机构特别是要确保对外办事人员与院内工作人员绝对隔离,不得接触院内老人。

  同时,吴小平表示,黑龙江省将严格执行疫情排查和处置,对养老机构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并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养老机构内感染病人救治绿色通道。老年人或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由指定医疗机构接诊,并立即根据疫情监测要求报告相关部门,在卫生健康或疾控机构指导下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实施14天隔离观察。养老机构内患有其他疾病需要就医的老人,由养老机构联系医疗机构统一安排。出院返回养老院的老年人,应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入住生活区。

  严格做好内部管控和老年人防护

  吴小平说,各地要保障养老机构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供给;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流行疾病、食品安全、防火安全和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院内各类设施设备和物品每天擦拭消毒不少于2次,工作人员在接触每位老年人前、后都要落实消毒措施;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和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对物资采购采取无接触方式定点配送。

  “养老机构按规定每日居室巡查,早晚测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体温,并做好健康记录;每天提醒或协助老人做好自身清洁和居室清洁卫生;停止集体用餐,由养老机构食堂统一送餐到老年人居室,实行分餐制。我们要杜绝一切形式的人员聚集。”吴小平说。

  以上严格管理措施,省内民政系统儿童福利院、流浪乞讨救助机构和精神卫生福利机构也要参照执行。

  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补齐短板

  吴小平说:“我们将对全省所有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地毯式’大排查。由市地统一组织指挥,以县(市、区)、街道(乡镇)为单位落实包保责任,对每个养老机构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通过明查暗访逐一排查、信息网络视频方式非接触排查、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排查等方法进行排查。”吴小平介绍,本次排查将严格依据《黑龙江省民政厅关于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好“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工作的通知》、《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关于全省养老机构实施最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3个文件要求,主要围绕对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医学排查,逐一登记;是否实施全面封闭管理;是否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设置隔离观察室;是否不搞集聚活动、不聚餐;是否每日居室巡查并按要求进行消杀病毒等方面进行排查,重点对无证无照的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确保不出现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的空白点。

  “检查过程中,我们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对于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立即提出并指导帮助解决。”吴小平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