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黑龙江建行多策并举助力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寒冬”

2020-02-16 15:10:27|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程茜

  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企业陷入了经营困境,订单少、原材料紧缺、融资需求急增、租金成本与人力成本双重考验等常规性难题,都是大部分企业当前要面临的。小微企业的规模虽小,但是,他们的困难却是成倍放大的。为了解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迅速开展了“温情回访,共克时艰”的“暖企”活动,及时发布“十项措施”,并“因症施策”采取了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利率优惠、延长还款期限、加大信贷投放、提供续贷支持、强化线上服务等硬核措施,用实际行动向小微企业输血给养,助力小微企业跨越疫情寒冬“满血复活”。

  一系列的硬核政策,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监管部门、建总行有关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总行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做好金融服务“十项措施”,坚定承担起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传递休戚与共、守望互助的力量与温情。

  1月25日,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即出台转发总行通知要求,通过成立普惠金融疫情防控支持团队,明确支持企业范围与条线,细化在线审批流程,加强合规管理等多角度,全面开展对辖内受疫情影响小微快贷企业支持工作。该行明确了对省内小微企业的主要支持政策:一是对2月3日后新签约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0.5%;二是对于普惠型小微企业的到期贷款给予宽限期28天及贷款到期日延长半年的政策支持;三是针对征信记录维护工作建立特殊时期单笔数据纠改绿色通道;四是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小微企业“抵押快贷”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五是及时对接各类渠道下发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多策并举加大信贷资金支持。

  实打实的“暖企”活动,让小微企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始终把小微企业当做风雨同舟的同路人,共克时艰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该行迅速对于存量小微快贷、裕农快贷等重点行业客户进行电话回访,通过回访了解到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影响十分广泛,无论是客户所在那个行业,均出现复工复产困难、资金短缺以及还款、贷款难度大等困难。迫于经营压力,很多小微快贷及裕农快贷客户均均向分行提出了贷款延长、降低利率和提高贷款额度的诉求。客户的痛点,就是建行“雪中送炭”的着力点。截至2月14日,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共设置宽限期的小微快贷客户13户,贷款余额1006.7万元,总行统一设置的2月3日至3月3日到期的小微快贷客户,共484笔,471户,余额24158万元。

  黑龙江齐齐哈尔龙江县光植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的“地押云贷”产品于2020年1月28日到期,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该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全面停止粮食销售,导致资金周转紧张,企业贷款产生逾期。建行黑龙江齐齐哈尔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调查了解到企业因春节前水稻价格极低无法销售,又突遇新冠疫情,车辆停运,粮库关门,现有230多吨水稻无法出手,价值约70万元,预计2020年2月中旬水稻能够卖出,该企业表示在粮库正常营业后会尽快还款,因为此次疫情对稻谷种植行业造成的影响,根据企业实际该行给予延长28天还款期,及时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雪中送炭:黑龙江建行多策并举助力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寒冬”

  在对客户进行回访的“暖企”活动中,建行黑龙江哈尔滨开发区支行排查发现,经办行哈尔滨市南岗区上和海鲜酒店100万元小微快贷将于1月29日贷款到期,原计划通过春节期间经营收入偿还该笔贷款,但受疫情影响,企业暂停营业,节前准备的大量原材料变质损失,同时无营业收入致使暂无法偿还贷款。经办行立即将情况反馈到省分行普惠金融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省分行立即对企业情况进行评估,并第一时间确定延期还款方案,在总行、深开的指导下,通过系统设置减免利息费用、提供征信保护,协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客户对建行关键时刻出台的有效措施和高效服务表示由衷地感激。

雪中送炭:黑龙江建行多策并举助力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寒冬”

  线上线下的多渠道服务,照亮小微企业的“逾冬”之路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通过上下联动,采取“线上+线下”业务组合方式综合应用各项信贷产品,积极满足特殊时期小微企业增产提能所需的资金需求。同时该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力量着力强化线上金融服务能力,加大了对“小微快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裕农快贷”“云义贷”等线上金融产品的渠道应用,依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建行惠懂你”APP一站式全流程线上贷款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引导小微企业自助办理业务,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减少网点人员聚集,有效隔离疫情。截至2月14日,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疫情期间共向63家小微企业投放4154.41万元贷款。

  日前,一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企业,在建行黑龙江哈尔滨太平支行的的指导下,通过“惠懂你”APP成功申请了省内首笔“云义贷”贷款产品,贷款金额140.6万元,及时满足了该抗疫企业的用款需求。据了解,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自2月14日上线“云义贷”产品后,首批340户抗疫类小微客户将从中获益,上线首日已累计投入3017.6万元。该款产品为医疗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专属定制,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手机银行等渠道,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

  及时了解客户需求,积极解决企业问题,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工作“满格”服务,效率始终“在线”,疫情之下的寒冬尽管被拉长,但是再寒冷的冬天终将过去,再大的困难也终将逾越,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与小微企业共担风雨,共克时艰,携手明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