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爱辉区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2020-02-13 14:23:14|来源:东北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高质量发展农机机械化,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黑河市爱辉区高度重视农机机械化工作,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健全,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发展较快,大豆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100%,玉米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100%,农机化服务组织167个,其中,成立现代农机合作社20个,较好地完成了示范区域作业任务。2019年,爱辉区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农机装备配备科学合理。爱辉区针对农业生产薄弱环节的机械整地、精密播种、高效植保、机械收获等,通过国家购置补贴、争取项目和市政府支持等,机械化装备数量快速增加。现有大中型拖拉机5865台,大中型配套农具5139台套,联合收割机898台。高效植保机械93台,补齐了机械整地、精密播种、高效植保、机械收获等短板,田间种管收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9%。

  推动新兴科技成果转化普及。设立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依法开展农机重点推广项目的立项论证、新机具新技术的实验、示范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农机推广体系建设、专业技术培训、咨询等工作,根据生产需求,适时提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措施建议。爱辉区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总结出适合当地实际,能够全面推广应用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生产模式。大豆、玉米等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技术路线和技术要点科学配套,标准明确。

  农机组织社会化服务有效覆盖。全区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已发展到167个,有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20个,其中旱田20个,辐射面积73.35万亩;农业专业合作社147个,辐射面积90.12万亩;拥有农机原值50万以上农机化服务组织148个,具备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的105个,年作业服务总面积达到160.04万亩,占全区作业总面积93%以上,为全区农机作业生产经营主体持续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技术示范推广培训效果凸显。爱辉区十分重视农机化试验示范、宣传培训和推广工作。制定了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及操作规程、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及操作规程,并组织实施;建立大豆、玉米示范基地9个,示范园区4个;结合农机化生产多次召开现场会,开展田间博览和示范效果展示,宣传生产模式和技术要点,提高农户应用全程机械化技术的主动性;利用冬、春农闲时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举办技术培训班8期,结合“垄三”耕作和玉米大豆轮作,重点培训大机械联合整地、秸秆翻埋、免耕播种、机械植保、机械收获、秸秆还田等关键技术,培训技术人员、驾驶员和农民3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科普书籍2000本、技术手册3000本,科技人员下乡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1.2万人次,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家喻户晓,得到广大农户和农业组织一致认可并积极参与。(记者 韩玉洁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