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能源公司:筑牢战“疫”红色堡垒

2020-02-12 11:16:07|来源:中国电力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孙东临

       2020年春节,地处东北边陲的黑龙江省,滴水成冰,持续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天气中,一场严竣的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已经打响。

  作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供热企业,华电能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所属8家热电联产企业,总装机容量669.7万千瓦,总供热面积1.14亿平方米,直供用户已超过62万户,是哈、齐、牡、佳等省内中心城市的主要热源供应单位,承担着全省重要的保电保热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疫情、保障生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公司系统两级党委靠前指挥,系统173个党支部积极组织发动,85个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合力攻坚,3735名在岗党员冲锋一线,带领公司系统10266名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阻击红色堡垒,确保电供热万无一失,为疫情防控、为社会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可靠保障。春节期间,华电能源公司系统累计完成发电量5.67亿千瓦时、售热量315万吉焦,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央企力量,也展示了危难时刻电力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举旗帜,党员领导干部冲在战疫第一线

  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十,虽然是远离疫情中心的偏远省份,但是随着确诊病例越来越多,黑龙江省的抗疫形势却变得越来越严峻。 与此同时,室外气温骤降到近零下三十度,省市重要政府机关、医院、居民区的供电供热工作绝不能再出现丝毫偏差,华电能源公司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

  危急时刻,党的领导就是主心骨,更是指路灯。公司党委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安排,举旗定向,靠前指军,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公司党委和各企业党委迅速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明确责任分工,第一时间建立公司、企业、车间、班组网络化防控体系,构筑起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及时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和保电保热保民生工作力度。公司党委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抓好公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通知,及时下拨“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抓实抓细抓好。

  公司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提前返岗,全力保障公司系统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稳定。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党建联系点为单位,采用深入基层、电话问询等形式,及时掌握所在联系单位防疫情况,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督促、检查联系点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凤亮深入所属企业生产一线,详细了解机组安全运行、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就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人员安排和职工就餐,“两外”人员管理等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针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保电保热任务作了周密部署。

  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奋战在抗疫保电保供热的一线,加强与各级党组织和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严格组织执行各项防疫管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稳定;积极向职工组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守护企业全体职工群众的健康安全;组织多方发力,千方百计协调购买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他们安排抢先储备米面粮油肉蛋以及易储蔬菜等,做好生产生活物资的充足准备,营造稳定和谐的氛围,确保职工群众安全健康、发电稳定安全,为打赢这场全民防疫阻击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光亮和温暖。

  建示范,“一组两队”筑牢坚实防线

  为切实发挥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锋表率作用,在公司党委的部署下,“树旗帜、建示范,筑牢防疫阻击红色堡垒”活动在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中迅速开展起来。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树旗帜、建示范,筑牢防疫阻击红色堡垒”活动为载体,以实现“防控体系网格化、党员联防阵地化、危急攻坚专业化、防疫宣传信息化”为具体目标,以实施“一组两队”(即建立党员包保防控组,成立党员突击队、应急服务队)为抓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迅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防控组包保到人 “包”你安全

  “我是党员,我对结对群众的安全负责。”这是公司机关龙电控股党支部党员防控组成员徐艳红对包保群众的承诺。

  华电能源公司系统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红旗示范岗”,形成防疫责任区,灵活成立包保防控组,实行网格化布控。防控组的党员带头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强化联防联控管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加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重点包保联防关心关爱患病职工。对接有进行医学观察、被采取隔离措施等情况的党员及群众,做好其情绪稳定工作。党支部党员包保联防结对所在单位的职工群众,明确责任,进行包户、包人,每日了解职工群众的防疫情况,向本级党组织汇报,并及时解疑释惑,安抚人心。

  “平常情况,党员是我们贴心人。大疫当前,党员更是我们的主心骨!”通过建立包保防控组,坚定了党员群众共战疫情的信心与决心,保证了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秩序,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的职工群众,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非常时期,党员突击队个个顶得上

  面临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保电保热更需要专业化的高素质队伍。公司系统各支部以发电、燃料、供热等重点生产区域为重点,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完善防控生产预案,将轮值、替班等工作,按专业分工落实到党员个人。个别职工由于疫情隔离无法上班,党员主动进行替班,做到危急关头,坚决服从安排,招得来、顶得上、靠得住,保障了非常时期重要生产岗位的专业化水准。

  冬季也是燃料供应的困难期,加上省内有的煤矿因为疫情严重减产,电煤供应形势也十分严峻。为保障非常时期电煤供应,公司燃料供应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细化措施,加大催交催运力度,积极组织电煤保供。由于气温低和降雪的影响,各电厂来煤极易形成大冻块,不可避免地增加卸电厂储运的难度和人员劳动强度。牡二电厂等各企业的燃料分场党支部纷纷成立燃料保供突击队,组织广大党员加入到燃料保供的行列。这些燃料生产现场的“黑包公”“花脸猫”们在非常时期,战严寒斗冰雪、抢卸车忙储运、粗细粮精混配、严防范死盯守,以高超的专业水准、超负荷的工作、无怨无悔的坚守,为运行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非常时期,每名党员都是“多面手”“急先锋”。富发电厂发电分场四值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队员,在缺员的情况下主动申请连续加班。在通勤车停运的情况下,大家自行设计路线,用私家车接送同事到岗到家。哈三电厂一名运行人员被送进医院接受隔离观察,为防止可能存在的传播隐患,厂里对其所在的运行班组成员全部进行隔离,运行人员骤减,但机组不能停转!运行分场党员突击队的同志们主动找到支部书记,纷纷加入到替班替岗、值班值宿的行列中来,彰显出了危急时刻党员队伍的责任与担当。

  党员应急服务队,满满都是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各基层党委分别在食堂、通勤车队、门卫等后勤部门和岗位,在党群、物资等职能部门的党组织和党员中,成立了党员应急服务队。

  为保障防疫物资供给充足,各物资党支部以及相关部门党员迅速组成防疫物资保供突击队,提前谋划和落实防疫物资紧急采购工作。疫情突发,传播速度快,全国上下防疫物资异常紧缺,他们从大年三十儿至今一直在联系防疫物资采购,每天上百个电话纵然是金嗓子也不堪重负,但他们没有放弃。购买医用口罩难上加难,他们就在工业防尘口罩上寻找突破口,通过多方不懈努力,终于成功采购到工业用N95口罩、体温测温仪、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奋战在生产一线的职工设置了一道安全屏障。

  各相关党员服务队分工做好废弃口罩、厨余垃圾处置,楼道、密闭狭小空间消毒,收集整理防疫宣传材料、转发疫情防控动态,为隔离人员送餐、安抚情绪等,全力建立起抗疫阵线联盟。公司系统各党组织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最大限度凝聚防控合力,服务生产一线,确保职工群众健康。

  当先锋,抗疫战场上一个党员一面旗

  “现在已经到了每名党员豁得出去、顶得上来的危急时刻。我是党员,当然要冲在第一线!”

  “我对疫情防控知识掌握的比较到位,这里的消毒工作请交给我!”

  “让我来!我年轻身体好,平时又注重锻炼身体,抵抗力强、被传染的机率小。”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空前挑战,华电能源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胸戴党徽,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战场上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90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获得华电集团2019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牡二电厂90后中层干部李浩然,现任该厂锅炉检修党支部副书记。别看他年纪小,走过的工作岗位却不少。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集控运行值班员、主值、副单元长,党建部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等岗位。这些年有精力、有活力、有激情的他,无论从事什么岗位、不管在哪个部门,都是一个急先锋。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这不,刚刚走上锅炉检修党支部副书记岗位的他,2019年年底就因五台机组全部运行而加入集控运行岗位替班队伍。

  “我是90后,非常理解运行岗位新兵们过年时归心似箭的心情。所以结婚后的每年春节我都主动请战、欣然参加替班。今年春节恰逢机组全部运行,又赶上疫情肆虐,我更得义无反顾了。”随着疫情的迅猛发展,交通和小区物业管理均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他把家人送到市里,自己一个人留在电厂小区坚守。他说,这样做除正常替班还可随时待命,而且还能有效保护家人的安全。

  封闭管理的小区供热依旧

  “听说你俩负责的小区有确诊病例了,还坚持上班啊,赶紧休假吧。”

  “你俩胆儿挺大啊,天天在‘雷区’工作,真是不要命了!”

  华电能源公司系统负责供热的哈尔滨市南岗区的两个小区先后发生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病例。实行封闭管理后的小区居民更加忧心忡忡,而负责这两个小区供热的哈发电厂供热公司党员段灿佩、白云龙却一如往常地在自己的“责任田”忙碌。得知疫情的亲朋好友甚至是物业管理人员都替他们捏了一把汗。可他俩呢,丝毫没有流露出恐惧和畏难之色,也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依然每天戴着口罩,深入疫区换热站,做着巡检、消缺、参数调整等工作。

  “我们不能害怕,肩上的责任也不允许我们害怕。这个时候万一因为我们的疏忽,让宅在家里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用户挨冻,那就是我们的失职!只有呆在温暖的家里,上上网、刷刷视频啥的,他们才宅得住啊。”朴实的话语让人倍感欣慰、倍受鼓舞,而且还有抑制不住的感动——只有更多更多的人像他们这样,在危急时刻无怨无悔地“动”起来,才会让更多更多的人舒舒服服地“宅”在家、平平安安地等待疫情结束。

  没有武器装备怎么上战场

  口罩脱销!产家放假!厂家库存清空!年三十儿那天,跑遍所在城市大街小巷所有药店的采购员失望了,打遍所有相关企业联系人电话的采购员失望了,就连走进超市购买酒精、消毒液的采购员也快急疯了。怎么办?企业还有那么多需要坚守岗位的人呢,发电、燃料、检修……

  防疫物资采购刻不容缓!佳热电厂物资部党员崔钢,就是这些失望的采购员中的一员。防疫物资采购一定要抢占先机,先下手为强!他及时把担忧汇报领导,汇报党组织……当生产一线工作人员拿到防疫物资的那一刻,连续攻关好几天,打了太多电话、说了太多话的他,却连“不客气”三个字都说不出来了。但是,大家都从他脸上流露出的笑意和眼眶里闪烁的泪花中看到了最好的回答。

  我们是社区志愿者

  齐热公司热力党支部党员杜鹏、张欣两位同志,在得知富拉尔基区三例确诊病例所在的和平社区防控人员不足时,主动请缨,毅然做起了社区志愿者。他们在志愿书中写到:“我是党员,我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

  他们是供热运行值班员,没有春节长假,只有短暂的休班时间,但他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一有空就戴着防护口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喷洒消毒液、张贴宣传海报、入户摸排外来人员信息。每天累得精疲力尽的他却乐此不疲,“把一个个小区管住了,人与人交叉感染的机率就小了,那我们就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贡献,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呢?”

  隔得住疫情隔不住爱

  “虽然与外界隔离了,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战斗。在共同战疫的日子里,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让我感觉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居家隔离的富发电厂发电值班员高宇健的感慨,给所在党支部的兄弟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看到他们的心理疏导和爱心行动见效如此之快,兄弟们悬着的心方才放下。

  1月20日,小高与武汉确诊病例同时乘坐了由哈尔滨开往齐齐哈尔的列车。根据全国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再联想到党支部工作群中发布的隔离要求,小高汇报了所在党支部,并自觉在家中隔离观察。“会不会真的被传染?同事们会不会觉得我在危急时刻当了逃兵?隔离以后再上班,同事们会不会仍然躲着我……”隔离还不到一个小时,从没有过的孤独、无助、不安、烦躁等情绪就一齐向小高袭来。“小高,一会送去几本书和新鲜蔬菜到你家门口,注意点脚步声。”“别担心,防离期很快就会过去的,期待早日回到岗位。”“有什么需要,随时在群里呼我们,保证随叫随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小高一点点静下来。虽然只能隔门听着大家的脚步由远及近、由近及远,虽然只能通过手机知晓单位的事儿,但被隔离的小高,已被没有隔离的爱深深感动。

  “请党组织在防疫阻击战中考验我”

  “你和爸妈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公司这边对我们保护得很好,每天都测温,吃得也很好,你们也要多注意”自大年三十以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段宇涛在视频电话里对着妻子说道。

  段宇涛是哈热公司运行部的一名90后单元长,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同时还是两个月大宝宝的父亲。随着哈尔滨市疫情形势越发严峻,段宇涛被身边党员同事的事迹所感动,主动申请加入到党员保供突击队,承担起因感冒在家隔离同事的工作任务。因为要坚守岗位,他将妻儿送到父母家里,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平时只能通过简单的电话叮嘱彼此要注意安全,同时给对方加油打气。

  疫情防控期间,段宇涛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冲锋在前。因为防护用品急缺,他便主动将家里仅存不多的几瓶酒精拿到集控室组织大家进行消毒,把家里存的口罩发给班组里需要的战友,保障他们的安全。

  “有时候会特别想孩子,但一想到这个冬天还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孩子需要温暖,我就不能退,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请党组织在防疫战役中考验我”,在疫情的考验面前,这个年轻人眼里的青涩正在褪去,更多的是充满坚定的责任和担当。

  像段宇涛一样,还有许多奋斗在公司防疫保电保热斗争一线的年轻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正在以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接受组织的考验。

  ……

  龙江大地上,这些电力战线上的普通党员,虽然普通又平凡,但大疫面前,他们高举鲜红的党旗,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筑起了一座座坚固的红色堡垒!虽然,他们不像一线医务工作者那样冲在治病救人的最前沿,但这些可亲可敬的电力人,这些迎难而上的共产党员们,这些在非常时期下将生死置之度外、保发电保供热的平凡人,同样是当之无愧的电力英雄,同样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 记者 邹小林 宋清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