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双城区最美“逆行者”: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诠释担当

2020-02-09 22:3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哈尔滨市双城区有这样的两个人,生活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时,她们是战士,是巾帼英雄,是最美的“逆行者”。

  韩世梅,共产党员,双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作为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在疫情来临时,韩世梅不惧风险,毫不退缩,义无反顾的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双城区疾控中心的传染病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先锋队”,从1月23日开始,韩世梅和她的团队就进入到紧急应急状态。1月26日,双城区人民医院报告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韩世梅二话不说,主动请缨进入一线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脱掉闷不透气的防护装备后,浑身湿透的韩世梅脸上满是疲惫之色,但她仍是微笑着对同事说:“今天要自我暴露8小时,不能去看儿子和女儿了。”

  随着对疫情的不断研究和认知的加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一版)》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的每一个细节,韩世梅都认真学习研究、精准掌握。她说:“领导信任我,我更应该努力工作,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能丢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韩世梅白天在一线奔波忙碌,夜晚还要学习方案,认真整理流调报告、撰写排除报告。韩世梅以快速、准确、严谨、规范的工作赢得了同志们的信任。 

  已经过去的日日夜夜,无数个疫情电话,使韩世梅睡眠不足;每天上百个咨询电话,让她声音已经嘶哑,十分疲惫;孩子生病了,她却在坚守岗位。她是共产党员,她是一面旗帜,她让疾控人的精神和意志展现在防控前线。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双城区最美“逆行者“: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诠释担当

双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护人员进行情况交流 供图 双城区委宣传部

  陈立宏,共产党员,双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负责人。她是一个工作十分较真的人,更是一个对事业高度负责的人。

  从事结核病诊疗多年,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时,陈立宏表现得异常镇定、严肃。经验告诉她,消除恐慌、积极应对,一定会战胜疫情。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员部署大会后,陈立宏主动请缨:“给我什么任务,我都一定能干好。”

  1月23日开始,应急物资通过各种渠道不断进入疾控中心的应急储备库,陈立宏对几十种应急物资进行了细致的盘点,建立出入库管理制度;对小分队29个装备箱的个人防护装备整理装箱,确保每个细节都不出现问题。在这个危险的时期,应急物资是工作在疾控一线人员生命安全的保障,一点都不能马虎。

  认真的陈立宏,每天手里都拿着一个小箱子,里面放着笔、本、几包医用口罩、几包乳胶手套、酒精喷壶。因为应急物资的紧缺,一次性医用口罩是每天每个职工发一只,陈立宏会送到每个人手里;乳胶手套是随时给消毒组工作人员进行配备,减少紧急出动消毒时浪费时间;笔和本子用来随时做出库记录,本子上的每个字都透漏出她一丝不苟的劲头。

  “领导,库里还有20几个N95口罩能用,但是皮筋有点老化,我能买点橡皮筋修理一下继续用么?”陈立宏非常担心应急物资不足的问题,向领导提出建议,因为她清楚口罩是前往一线工作人员的第一道防护,决不能轻易丢掉。陈立宏总是为单位考虑、为同事考虑,却从不为自己考虑。

  心脏原本就不太好的陈立宏,执拗的坚持每天在单位把原本第二天要报送的应急库存统计数据、各类应急报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报告等信息统计好后当天就立即上报,供决策参考。她说:“我只有通过认真工作,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她说到了也做到了。

  2月7日,由于多日来的高强度连续工作、加班加点,韩世梅、陈立宏累倒在了自己的岗位上,被紧急送往双城区急救中心救治,后转危为安。

  韩世梅、陈立宏是双城卫健系统广大女职工的缩影,她们更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一面旗帜、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但正是她们无私的付出、无悔的奉献、无惧的坚守、无畏的担当,为“古堡”双城阻击疫情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