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 黑龙江多措并举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29 17:2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于灵爽):1月28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的两位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29152857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才星

  据专家研判,当前疫情正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是全省疫情仍处于流行早期,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呈现散发特点,出现少量聚集性病例;二是疾病传染性明显增强,处于全省疫情快速扩散、迅速上升的阶段;三是对病毒和疾病的认识不足,来源尚未查明,传播途径和致病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病毒也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很大。

  多措并举 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

  春节假期是实施隔离、消毒等防控措施的最佳窗口期,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全国都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特别是武汉的疫情管控大大减少了疫情输出,也为黑龙江省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黑龙江省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力量全力防治,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近期,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总的思路是完善“两案”,积极做好“三防”,加强“五早”,落实“四个集中”,确保“九个强化”。首先是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发展,黑龙江不断修订完善应急处理、联防联控、救治诊疗等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应急程序和保障措施,坚持科学防控,规范应对处置和救治。其次是积极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在“防输入”方面,以社区(村屯)为网格,主动追踪入网入格入家庭,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精准管理;在“防输出”方面,主要是强化社会宣传,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外出,把住所有进出省通道,严格落实出入人员体温筛查等防控措施。第三,强化“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第四,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第五,提高政治自觉,确保强化属地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强化外来人口管理、强化诊断救治、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强化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强化科普宣传、强化防控物资保障、强化督导检查“九个强化”到位。

  精准施策 全力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生活必需品等市场保供成为人民生活中关切的大事。黑龙江省工信厅和黑龙江省商务厅等单位积极做好应急药品的储备和组织省内消毒杀菌、防护用品的生产工作,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据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显丰介绍,黑龙江省正在有序有效组织企业生产和医药用品储备。在医用口罩生产方面,省内有3家企业,只能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日产能3.8万只,当前日产量2万只,但均不能生产N95标准以上的医用防护口罩。1月26日已有1家复工,其他2家正在积极准备复产复工。在消毒杀菌用品生产方面,有5家企业,消毒剂日产能15吨,现有产品库存7吨,从1月27日开始已有2家复工,还有3家将陆续复工。在酒精生产方面,有9家企业,日产能5400吨,主要生产食用酒精和医用酒精,其中仅中粮生化1家企业,医用酒精日产能就可达到1000吨,现有库存2.1万吨。

  黑龙江省商务厅启动应急保供响应机制,建立省、市商务部门上下联动机制,向全省商务系统下发了《紧急通知》和《疫情防控应对工作预案》,组织、动员商务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黑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赵武君表示,目前,黑龙江省启动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和市场异常情况零报告制度,对12大类73种商品进行监测,实时了解市场供应情况,及时研判供需变化,组织调度货源供应。春节前,省市商务部门联动,向市场投放省级和市级储备冻猪肉,发挥了保供抑价、稳定预期的作用。根据监测,截至目前,全省消费品市场特别是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

  针对当前黑龙江省口罩供应紧缺、订货难的现实困难,黑龙江省商务厅及时公布全国重点口罩生产商名录信息,督导重点口罩经销企业与生产商对接,并利用线上渠道,广泛联系线上供应商,加大货源组织,努力协助缓解口罩供应紧张局面。截至目前,德国、泰国、匈牙利等国货源正在加紧组织,首批24万只泰国产医用口罩将于1月29日运抵哈尔滨,匈牙利产近40万只医用口罩也将于近日抵达哈尔滨。

  上下齐心 社会各界携手驰援武汉

  防治疫情,武汉是主战场,有疫情蔓延的中国各地也责任重大。当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忙于守土有责的同时,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思维,投入实实在在的人员、物资支援武汉。

  1月27日,首批黑龙江援鄂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疫区一线。医疗队全员137人,来自哈医大四所附属医院。1月27日,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入驻。1月28日凌晨,医疗队临时成立共计17人的防控救治专家工作小组,于上午10时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及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区完成对接。

  除了派出医疗队,黑龙江省企业家也积极支持坚守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1月26日,黑龙江省民企飞鹤乳业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成立专项基金用于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采购口罩、消毒液、护目镜、呼吸机等疫情应急物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