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高运禄:多措并举 打造兴业富民的“密山范本”

2020-01-14 18:5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1月13日,出席黑龙江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的各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小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准确客观,能够深切感受到2019年黑龙江省改革成果来之不易、创新发展来之不易、民生改善来之不易,尤其是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催人奋进。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运禄捧着厚实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及脱贫攻坚的内容上画了重点线:“贫困发生率由0.65%降至0.07%”“剩余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5个国贫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5153829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运禄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高运禄说,2019年是密山市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仗“计天”“读秒”的时间轴响起转动声。密山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目前,密山市贫困户全部脱贫。

  “脱贫路子千百条,产业增收最牢靠。”高运禄说,密山市针对产业扶贫做文章,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大胆探索龙头带动、企业帮扶、产业互助等产业扶贫新模式,因地制宜,让贫困人群参与到扶贫产业中来,在扶贫产业中找到脱贫路径。同时,密山市坚持扶贫先“扶志”,让贫困户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下一阶段,我们扶贫的工作重心要由注重脱贫向脱贫与巩固提升并重转变,围绕已脱贫人口抓‘巩固’,着力防止返贫致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运禄说。

  同时,高运禄认为,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不可或缺。“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密山市只有打造良好的发展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来到密山投资兴业。

  惠民生、优环境、谋发展,密山市正以踏实的步子向着高质量发展这座高地发起冲锋。据高运禄介绍,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近年来,密山市紧跟省委省政府的步伐,从上学难、看病难、办证难、办事难等涉及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入手,全力推进“办事不求人”,“投资必过山海关”的市场预期和社会认同明显增强。同时,密山市以“产业图谱和招商图谱”为导引,采取“按图索骥”方式,开展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大力发展立市产业项目,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造“密山范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