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李大义:各展所长 强化创新 加快提升大兴安岭经济发展水平

2020-01-14 13:4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 (吕丹丹):1月12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大兴安岭代表团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讲成绩实实在在,讲困难坦坦荡荡,讲工作清清楚楚,政治站位高、民生情怀浓、发展思路明、目标方向准、具体谋划实,体现了理论高度与实践厚度的统一、谋划长远与着眼当下的统一,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提神鼓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让人听了有获得感、方向感、幸福感。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李大义认为,大兴安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创新引领,加快绿色发展,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发展竞争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3161827_副本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李大义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李大义代表表示,大兴安岭作为资源型地区,近年来在推进转型发展上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兴安岭要乘势而上,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借鉴先进理念和做法,在深化创新上持续发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超前谋划重点产业,加强研发和配套,毫不迟疑淘汰落后产能,为今后发展留出空间。

  李大义代表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大兴安岭已在全省率先完成整体脱贫,现在重点是高质量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李大义说:“林区的职工,相对于内陆城市,由于各种因素,天然林全面禁伐之后,收入水平相对比较低,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和全省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并且还充满信心。那么这个信心来自哪呢?就是做强做大管护区经济,我们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极为丰富的林下资源,实现‘生态得到有效保护,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企业实现增效,职工实现增收’的‘双赢双增’目标,通过规范发展林下采摘业、种植业、养殖业、精深加工业和旅游产业,进一步拓宽营销渠道,做大做强管护区经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4132849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李大义发言 摄影 吕岩

  李大义代表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就是推进绿色发展。大兴安岭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筑牢重要生态屏障;学好用好“两山论”,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李大义代表说:“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成绩来之不易。大兴安岭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外力练内功,做长板、补短板,加快把潜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