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哈响”让世界聆听哈尔滨

2019-11-27 09:14: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百年“哈响”让世界聆听哈尔滨

11月25日深圳交响乐团和哈尔滨交响乐团联合专场音乐会现场。记者 李天池摄

  “这是一份巨大的荣誉。”回忆起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群众联欢活动中,千人交响乐演出的场景,哈尔滨交响乐团团长曲波自豪地说:“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用交响乐为共和国生日献礼,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次,能与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全国15支优秀乐团同台演出,也证明了我们百年哈尔滨交响乐团的一流水准。”

  栉风沐雨历经百年的哈尔滨交响乐团,紧跟时代的旋律,在不断自我突破中用实力铸造百年品牌。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改革实现华丽转身,一支全新的职业化交响乐团展现在世界面前,用音乐的张力和哈尔滨音符,精彩演绎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国际影响力。

  面向全球招聘吸引八方人才

  哈尔滨交响乐团能在国家级别的交响乐队方阵中赢得席位,还要从2017年乐团改革说起。曲波说:“触动此次改革的是一次对外交流合作。”2016年,哈尔滨交响乐团准备与俄罗斯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乌拉尔交响乐团进行联合演出,“但因为两个乐团之间实力悬殊,最终只能同乌拉尔青年交响乐团进行联合演出。”

  面对窘境,改革迫在眉睫!为此,他们多次出外“取经”,从北京到上海,再到深圳,足迹遍布国内各大优秀乐团。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此次乐团改革,加大了资金投入。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立一个有吸引力的全新薪酬体系,激励、调动演奏员的积极性。引进人才也是改革的重点。“哈响”面向全球广撒“英雄帖”,引来众多国内外音乐人参与,程思浩就是其中一位。他说:“今年2月份我看到了‘哈响’全球招聘信息,便第一时间报名。”此前,程思浩在德国德累斯顿爱乐交响乐团任职,该乐团属于世界超A乐团,“我是沈阳人,总觉得还是离家近好,而且‘哈响’在国际的知名度也非常高。”原以为只是普通考试,但他参加后才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招聘考试拉幕进行,聘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家进行现场打分,更进行全球直播,这样大的‘场面’,国内外都很少见,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程思浩说,当时,我演奏的是莫扎特降B大调协奏曲,经过评委综合打分,我以90分的成绩被成功录取。目前,程思浩是“哈响”巴松首席演奏员。

  曲波告诉记者:“通过两次招聘考试,很多高学历、有国际演出经验的人才被招进乐团。”有进就有退,两次招聘考试中,因分数没有达标,乐团原来15个声部首席都被调整到其他岗位。此外,“哈响”还加强内部管理,健全约束和竞争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工作纪律,严格实行奖惩制度。

  世界巡演提升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哈响”先后与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中外多支交响乐团以及祖宾·梅塔等中外著名指挥家联袂演出,并登上了俄罗斯、奥地利、丹麦、瑞士、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舞台,百年“哈响”不仅让各国观众见识到了一流的演奏水准,更成为提升哈尔滨这座城市国际知名度的新名片。

  曲波说:“为了将‘哈响’打造成具有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的优秀职业乐团,我们每年安排2~3次巡演,以此扩大和宣传哈尔滨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今年更是丰收年,“哈响”亮相萨尔茨堡艺术节开幕式庆典暨卡拉扬大师逝世30周年纪念音乐会,取得了极大成功。萨尔茨堡独奏家协会会长、维也纳交响乐团首席定音鼓演奏家安德瑞斯在写给艺术总监汤沐海的信中对“哈响”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期待未来与“哈响”再度合作。

  今年,“哈响”还分别出访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莫斯科、圣彼得堡,参加第六届新西伯利亚国际艺术节“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巡演,并到日本新潟和东京,参加纪念哈尔滨市-新潟市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音乐会。已经在“哈响”工作2年的俄罗斯演奏员安德烈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演出非常多,平均每个月有四、五场,每场演出我都会留存视频,通过观看视频,我发现乐团进步飞速。”

  高雅音乐引领城市生活

  每当夜幕降临,哈尔滨音乐厅犹如巨大的蓝宝石,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这里是“哈响”精心呵护的艺术殿堂。作为“音乐之城”,哈尔滨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为此,“哈响”从市民对高雅艺术的需求出发,结合旅游城市的特点,每年特别打造夏季和冬季两个演出季,推出各类演出达300余场。先后组织“爱上交响乐”周末广播音乐会、“乐趣”星期二、龙江儿女情·艺苑家乡人系列音乐会等系列演出活动。

  在打造高端专业演出基础上,“哈响”还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推出一批既能让百姓“解渴”又十分接地气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先后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大讲堂》、《哆来咪亲子故事音乐会》等系列公益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音乐欣赏、讲座等内容,熏陶引领市民对音乐的欣赏水平。许多对音乐具有很高鉴赏力的冰城市民,已成为“哈响”的忠实观众,市民张颖自豪地对记者说:“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听音乐会。特别是惠民票的推出让工薪阶层可以阖家走进音乐厅,欣赏高质量的演出,这是我们哈尔滨人的福利。”

  “哈响”还不断加强与国内各交响乐团的合作,通过交流为哈尔滨观众带来更丰富的音乐享受。以深圳交响乐团为例,从2018年开始,两个交响乐团便不断加强交流,共同合作多场大型演出,实现了南北资源优势互补。据悉,深圳交响乐团还将在明年1月,与“哈响”共同完成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演出。(记者 李天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