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黑河乘势而上

2019-10-29 08:58:0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边城黑河再次迎来自1992年以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2019年5月31日,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成功合龙;8月26日,国务院批复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成立。

  把自贸区片区获批、跨境大桥即将通车的“双喜临门”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轮驱动”,黑河这个最北开放新高地迎来大开放、大建设的高光时刻。

  对俄合作互联互通网络加快构建

  在即将通车的黑龙江公路大桥西端,三栋高楼拔地而起,林立的塔吊掩映下,大楼顶部的曲线隔空呼应,整体造型云舒霞展。

  “大桥通车后,这三栋楼将是中俄两方过境人员和货物通关的地点。”黑河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副主任张大庆向记者介绍。口岸联检区是黑龙江公路大桥桥头区的重要功能分区,项目计划总投资2.97亿元,全年过客能力将达到285万人次,过货能力达620万吨,通关能力大幅度提升。“这里就是将来的‘国门’,我们将建成一流的工程。”

  像这里一样,伴随着黑龙江大桥的建设,黑河对俄合作互联互通网络各项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加速推进。

  从口岸联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向西通往黑河市中心区,新建的兴边路两侧正在进行辅路施工,挖掘机阵阵轰鸣。今年,黑河城区道路网建设项目全面展开,目前大部分道路已完成地下管网建设,多条道路将在年内通车。

  10月16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黑河到长岭)全线贯通,预计12月1日,黑河首站将正式投用引进俄罗斯天然气。跨江索道在8月正式开工;北五铁路(北安至五大连池)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与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同步进行的,是对俄经贸服务功能的快速升级。9月17日,作为黑河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启动的标志性项目,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开工建设。建成后,其集散转运功能将使中国公铁运输网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联邦公路网连接起来,在中俄跨境贸易中发挥骨干物流枢纽作用。

  黑河银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明的办公室里,几位企业老总正围着他,咨询“B保”项目能给他们的生意带来哪些利好。目前,黑河银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已完成升级,预计在年底保税物流中心将投入使用,物流日流通量将大于5000吨。朱明告诉记者:“保税物流中心是集保税物流、出口退税、转口贸易、简单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场所,这里可使跨境物流成本降低一半左右。”

  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说,黑河正发挥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跨江空中索道和电网带来的新优势,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提供最方便、最优惠的政策和条件。

  黑河布市联手打造跨境集群项目

  10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黑河自贸片区招商推介会上,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联手打造城市跨境集群项目赚足了眼球。这个项目是黑河片区实施的主要内容,在两市联合完成的项目设计中,跨黑河与布市建立跨境运输基础设施、旅游业、边境贸易、生产加工等方面成为主打方向,利用政策优势和机制体制创新,形成中俄边境线上独一无二的跨境集群,在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探索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 

  从项目启动开始,推进和落实工作提速前行。5月,黑河市、俄阿州及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进行了多次专项会谈和联合推进并签署备忘录,6月举办的哈洽会上,两市促成了十几个跨境项目的签约。招商引资推介工作及时跟进,8月,邀请东北三省一区的70多名企业家来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进行项目考察,并向他们推介两市跨境产业的展商引资招商引资项目、俄方投资需求和政策等;9月,黑河代表团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与俄阿州、布市共同推介黑河-布市跨境集群……年底前,黑河市还将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进行密集招商活动。

  同招商推介相呼应,黑河市的项目建设蹄疾步稳。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海东介绍,当前,黑河市已经启动推进了3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50亿元,包括北黑铁路升级改造等15个基础设施项目,跨境综合物流枢纽等7个物流产业项目,合作区中俄跨境木材产业园等15个工业项目。

  回忆起年初以来推进跨境集群项目的一步步大动作,黑河市长马里难抑兴奋:“黑河片区将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争取创出一些可借鉴和复制的经验来。”他说,未来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黑河的区位优势发挥出来,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把黑河这个最北开放高地做大做强。

  跨境企业抢滩布局两个市场

  黑河市商务局局长玄兆力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他说:“现在每天来自国内外企业的问询电话得有十几个之多,都来打听黑河自贸区优惠政策、便利条件等事项。”从来都是市场上嗅觉最敏锐的商家和企业纷纷开始布局未来,一批跨境产业蓄势待发。

  在黑河利源达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几十台境外订购的各种型号重型专用车正在加紧制造中。公司总经理宋泽楠向记者介绍,利源达专用车先后取得欧盟认证、EAC认证(海关联盟国家认证)和俄罗斯OTTC认证(车辆型号批准书),打破了国内专用车制造企业出口俄罗斯缴纳高额环保税的被动局面。目前利源达在俄罗斯境内已建成具备销售、售后等服务的功能性网点等36家,并积极改造年产5000台的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加快智能制造。提早布局,借势发力,借助黑龙江大桥的“东风”在境外开拓市场,这家企业早已成竹在胸。

  黑河市北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豆制品车间里,散发着诱人香气的豆皮等豆制品正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加工出来。“我们在俄罗斯种植非转基因大豆,收获后回运到国内,按订单加工成食品后销售给国内外多家经销商,产品供不应求。”公司的负责人宁明旭介绍。

  山东龙达集团计划在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分别建设木材生产加工基地,形成年总利用原木约10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其中,将在布市设立木材收储、初深加工综合体项目,项目落地后,中方与俄方境内将各增加就业约300人。

  在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目录里,共有26个跨境产业项目枕戈待旦。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萨哈油田勘探开发、阿穆尔锑矿开采、总投资97.7亿元的俄罗斯AVG生猪养殖加工综合体等一大批特色突出、牵动力强的跨境优势项目将成为黑河跨越发展的强大支撑。

  黑河自贸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邹鑫介绍,从管委会成立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已有131家企业正式落户于此。企业抢滩昭示黑河将进入大发展、快发展时期。玄兆力说,随着自贸片区的落地,跨境产业发展的“井喷期”已经到来。(记者 兰继业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