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原农商银行:甘为雨露润乡里 金融服务暖民心

2019-10-14 09:0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无边的稻田里,目之所及满是令人心醉的金色。“多亏了汤原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要不今年种地都难。”站在自家稻田边的佳木斯市汤原县汤旺乡永远村村民邢云启脸上挂满了笑容。自2018年获得汤原农商银行农户贷款10万元后,邢云启承包了周边村的零散土地,建起了自家的“家庭农场”,种植水稻近千亩。这是他两年前未曾想过的幸福,也是汤原农商银行深耕“三农”市场,甘为雨露润乡里的生动写照。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汤原农商银行:甘为雨露润乡里 金融服务暖民心

汤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刘敬辉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摄影 吕岩

  汤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刘敬辉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汤原农商银行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先后开办了“农易贷”“商易贷”“企易贷”等八大系列15款信贷产品,三年累计投放贷款23亿元,其中投放涉农贷16亿元,占比72%,最大限度地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发挥金融力量 着力精准扶贫工作

  “手里没钱,心里没底。以前我们想养牛,摘掉穷帽子,但是却没有钱。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申请到了扶贫贷款5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家住汤原县竹帘镇茨梅村贫困户张志彬笑地合不拢嘴。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汤原农商银行:甘为雨露润乡里 金融服务暖民心

汤原县竹帘镇茨梅村贫困户张志彬夫妇通过养牛成功脱贫 摄影 吕岩

  自金融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汤原农商银行以落实党和国家政策为核心,以创新金融扶贫产品为突破,牢牢把握扶贫工作方向,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施策,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积极效果。汤原农商银行始终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全局性重点工作谋划部署,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金融扶贫事业部,将金融扶贫工作常态化、专门化管理。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汤原农商银行:甘为雨露润乡里 金融服务暖民心

汤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刘敬辉(右二)走访贫困户 摄影 吕岩

  据汤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刘敬辉介绍,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汤原农商银行积极与政府扶贫部门对接,与贫困户对接,建立贫困户分类台账,针对不同贫困户,合理制定扶贫措施,分类开展金融扶贫工作。汤原农商银行创新研发的“鑫农兴”扶贫贷款,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荣获了2018年“全国农村金融十佳精准扶贫产品”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汤原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36亿元,受益贫困户5,196户,受益率达71%,为汤原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的金融助力。

  紧跟改革步伐 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汤原农商银行在做好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作用,找准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结合点,树立“特色农业”理念,打造“特色农业系列”贷款品牌。

  汤原县竹帘镇新发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炳生看到养鹅商机后成立了汤原县竹帘镇新发鹅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由于养殖收效期长,且缺乏有效抵押物,合作社缺少融资渠道,一度陷入困境。

  在汤原农商银行信贷人员每周定期组织的入户走访活动中,吴炳生找到“好办法”。“合作社在汤原农商银行贷款195万元,大鹅养殖数量增加到10万只,规模上来了,许多商户也主动找到我们,签订收购订单,合作社再也不因为销路而发愁了!”吴炳生欣喜地说。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汤原农商银行:甘为雨露润乡里 金融服务暖民心

吴炳生(右二)向汤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养鹅情况 摄影 吕岩 

  合作社对土地流转合同、抵押登记手续等贷款资料比较陌生,导致办理贷款过程中浪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融资并扩大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为此,汤原农商银行不断加强对员工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彻底转变“坐等客户”的错误理念,实现点对点对接,全程指导帮助合作社收集整理所需的各类资料,主动陪同办理各项相关手续,使合作社认同汤原农商银行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其扩大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汤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刘敬辉介绍道。

  优化信贷产品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实体经济是金融生长的“土壤”,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汤原县在种植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此,汤原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企易贷”系列贷款产品,重点扶持辖区龙头企业,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汤原县九天木业有限公司在汤原农商银行取得贷款600万元,用于发展木材生产加工行业,如今,汤原县九天木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产品远销省内外。

  汤原县九天木业有限公司厂长张立军说:“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资金薄弱,在贷款办理过程中,就希望能够节省办贷时间,节省融资成本。”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汤原农商银行:甘为雨露润乡里 金融服务暖民心

汤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进九天木业 摄影 吕岩

  为减少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汤原农商银行探索建立了“免评估、免保险,降利率”政策。首先,汤原农商银行将县域内各区域内房屋进行整体评估,建立评估价值一览表,在客户认可的基础上,实行百万元以下抵押贷款免评估政策。其次,汤原农商银行针对住宅楼房、商用门市等抵押物,实行免保险政策。第三,汤原农商银行针对客户在汤原农商银行贷款、还款情况,建立三个档次的利率使用标准,让信用客户享受最低的贷款利息,全面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汤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刘敬辉说:“汤原农商银行将不动产登记业务移植到营业窗口,简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压缩了办贷时限。同时,汤原农商银行探索建立评估机构、保险机构引入方式,确保办贷各个环节均在汤原农商银行办理,省去客户‘往返跑’时间,以实际行动践行‘惠农’服务政策。”

  谈到汤原农商银行的未来发展,刘敬辉表示,农商行“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在今后的发展中,汤原农商银行将牢牢把握“支农、惠农、利农”这一发展主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文化传承优势”,加快企业转型发展进程、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步伐、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全新的体制、全新的机制,打造具有汤原特色的区域性商业银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