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汤原县振兴乡以“党建+”促精准扶贫

2018-09-04 14:10:43|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振兴乡以“党建+”促精准扶贫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振兴乡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各村发展的“造血”能力,促进扶贫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党建+项目”打造脱贫攻坚新平台。这个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农牧循环经济、绿色优质水稻种植、食用菌种植、庭院经济等产业项目,有效带动9个行政村的贫困户增收致富。争取国家政策资金,用于危房改造、村路硬化、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项目,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党建+创业就业”增强脱贫攻坚新活力。积极鼓励本地和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建立涵盖经营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在内的“人才信息库”,通过宣传引导、技能培训等方式,激发本地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创业之情”与“回乡情结”,增强创业致富的能力水平,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通过开展就业培训和申领扶贫小额贷款,采取带资入企、带资入社和自贷自用形式,引导帮助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加工等创业活动,同时设立保洁员等公益工作岗位,就地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难题,确保农户持续增收有保障。截至目前,共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0余次。

  “党建+电商平台”拓宽脱贫新路径。依托远程教育村级终端站点,这个乡打造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现党员远程教育与农村电子商务有机结合。通过提供接地气、科学性强、可操作的种养殖培训视频,让贫困群众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先进生产技术。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惠民电子商务体验中心,实现产品或项目资源的精准对接,推动本地农产品网上销售。

  “党建+结对帮扶”完善脱贫攻坚新体系。振兴乡坚持走“精准化”扶贫道路,定期组织乡村党员领导干部、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召开联席会议,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对接,着力解决帮扶对象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度挖掘每一名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为扶贫对象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切实帮助扶贫对象甩掉“穷”帽子。(王旭东 记者 王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