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不惜力” 勇担重责当好“压舱石”

2019-09-23 09:35:52|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直接贡献”壮大地方经济总量,在支持城市公共建设上频出大手笔,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不惜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大庆油田勇担重责当好“压舱石”

  大庆油田水务公司管辖的4条排水干渠,总长181公里,全部经过市区和油田生产区域。肩负着大庆油田防汛抢险重要职能的水务公司,认真按照国家水利部要求,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与大庆市政府、让胡路区、萨尔图区、红岗区等所在辖区政府沟通协调,携手合作,全力推进树障清理、垃圾清运、庄稼退耕、违建拆除等工作,保证了排水渠道清淤顺畅。

  在确保原油稳产和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前提下,大庆油田发挥国有大企业的辐射拉动作用,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累计生产原油23亿多吨,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最有力的产业支撑;每年上缴税费,让政府可以集中财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市场容量,多种经营企业在地方注册,在支持城市公共建设上频出大手笔,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不惜力”……大庆油田坚持“四共”方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大庆城市形象的提升、公共设施的完善和民生的改善做出了贡献,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直接贡献”壮大地方经济总量

  大庆油田在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继续做出高水平贡献的同时,也是这座城市经济发展最有力的产业支撑。大庆油田的“直接贡献”,在培植地方财源、增加财政收入、壮大地方经济总量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供市场容量,给围绕“石油”上下游的产业提供发展壮大的机会。地方企业很多都是围绕“油头化尾、气头化尾”做文章。

  多种经营企业在地方注册,直接贡献税收。大庆油田每年上缴的税费,让政府可以集中财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配合、支持市、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在哈大齐客运专线建设过程中,大庆油田积极配合搬迁生产设施、移动井位、改线等,保证了线路的正常通行;在“后四厂”及“让库”改造中,大庆油田投资3.8亿元,主动承担了17个项目建设;还有让通线改造,大庆油田拿出1亿多元,建设配套道路,有力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

  在支持城市公共建设上频出大手笔

  南一路垃圾场,如果按常规方式迁移,不仅需要大量投资,还会造成二次、三次污染。大庆油田利用无名泡内的碱泥,将40万立方米的生活垃圾进行修形掩埋,做成山地地形。用周边挖掘渠道的黄土做山体表层土,并将废弃电线杆侧壁打上排气孔,插入山体排放沼气。如今,这个昔日的垃圾场成了花草相映、景色宜人的山地景观。

  这是大庆油田与大庆市委、市政府共同建设美好宜居家园的缩影。多年来,大庆油田坚持“四共”方针,在支持城市公共建设上频出大手笔。

  据统计,大庆油田已累计专项治理老旧小区100余个,10万余户居民直接受益,治理后的小区全部达到省级以上示范小区标准。投资10.87亿元,开展油田用水深度处理工程,使出厂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106项新标准,惠及百姓。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将油田生态绿化工作提升到生态文明建设高度,把自身的生态建设与地方城市绿化紧密结合,配合政府认真落实植树造林任务。数据显示,大庆油田绿地总面积已突破1.1万公顷,其中矿区绿地面积867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35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5平方米,高于全国人均绿地面积13.7平方米的标准。

  多年来,作为黑龙江天然气市场的主力军,天然气分公司先后为中国一重、北满特钢、三大动力、东轻集团等100多个工业用户,以及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290万个家庭1000万人口,源源不断地输送绿色清洁能源,推动了区域经济繁荣。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不惜力”

  大庆市林甸县宏伟乡宏伟村有20余口灌溉用水井因淤泥堵塞,多年无法使用,急需进行清洗。今年年初,大庆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采油二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班长刘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议可利用油田拥有的洗井、修井技术治理“死井”,此举得到油田工会和采油二厂的大力支持。

  4月份,采油二厂派出由该厂作业大队相关技术人员及刘丽工作室技能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到宏伟村进行实地勘察。4月22日,采油二厂派出各种车辆5台,并优选队伍,进行施工,确保不耽误农民春播用水需求。此项工程解决了该村1.4万亩农田灌溉的问题,受益农民达660户2066人。

  地方支持才有油田的发展,油田发展理应回报地方。大庆油田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不惜力”,每年都会拿出资金定点帮扶周边乡镇,支持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活。让胡路区喇嘛甸镇三胜村道路建设项目、杏树岗镇杏树岗村水质改造项目、林源镇新村抗旱机电井项目,等等,都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记者 张幸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