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2019-09-05 19:43: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黑龙江省再添两位全国道德模范,马旭、武大靖分别获得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自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以来,黑龙江省获评全国道德模范9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6人。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此次评选中,黑龙江省还有寇立国、周伟、赵宇、冷友斌、岳国良、冷菊贞、陈淑梅、张丽霞等8人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马旭,女,汉族,1935年3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中共党员,空军正级师离休干部。曾获得过解放勋章、抗美援朝纪念章、保卫和平纪念章。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马旭参加过著名的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战斗中勇敢顽强多次负伤并获得过嘉奖。她有着强烈执着的上进心和事业心,积极请求参加空降兵,并最终创造了空降兵史中的“三个之最”即第一个女空降兵,跳伞次数最多的女兵,实施空降年龄最大的女兵。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极高的思想道德素质。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在十几年的工作实践中,马旭刻苦钻研医学知识,创造了多项发明,有些发明填补了空降兵的发明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被称为“军中的居里夫人”。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马旭不愧是助人为乐的时代楷模。她自已生活十分简朴,穿的是部队配发的军装,吃的是粥、面条、馒头、青菜等简单的食物,居住环境用家徒四壁形容非常贴切。用的家具十分陈旧。但是马老却把她和老伴颜学庸积攒了几十年的1000万元巨款无私地捐献给家乡木兰县,用于建设马旭文博艺术中心,让贫困县的孩子们能够拥有良好的进行校外艺术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正如“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中说的那样,“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大爱的奢侈”。马旭医术高明,是响当当的主刀医生,为无数的领导、将军和普通的患者免费手术,解除病痛的折麿,居住地的群众亲切称赞她为“女菩萨”。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马旭同志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总台、北京青年报、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长江日报和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新华网、东北网等130家主流媒体报道,在全国产生强烈的积极反响,引起强烈的感情共鸣。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2019年1月,马旭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评选为2018年度“感动龙江”人物,2019年2月,马旭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选为2018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9年5月,被黑龙江省文明委授予“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马旭同志当选“感动中国”人物后,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为马旭专门发去了贺信,马旭同志饱含深情地给予了回复,回复信感情真挚,表达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家乡和家乡政府的浓浓情谊,彰显了马老崇高的政治素养和自律意识。

  武大靖,男,1994年7月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武大靖2004年开始练习短道速滑,2010年入选国家队。2018年2月22日,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记录,荣膺平昌冬奥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项目桂冠,为中国赢得平昌冬奥会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冬季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2018年11月12日,2018-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以39秒505的成绩再次夺冠,一举打破了自己在2018年2月平昌冬奥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作为新一期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他不仅是中国速滑界的领军人物,更是龙江人民心中的奋进楷模。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武大靖从小立志,刻苦训练,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训练中能吃苦,比赛中敢拼搏,立足岗位、奋发进取、钻研业务、开拓创新,认真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敢于直面竞争对手和自己,多次在国际和国内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让更多人知道、喜欢、甚至参与冰雪运动。他用自己的坚持与拼搏诠释了运动员顽强与竞争的体育精神。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武大靖勇夺金牌,为国争光,是中国短道速滑界的领军人物。他无数次把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无数次站上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他在竞技场上的卓越表现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实力,他身上体现出的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中国精神,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运动员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直面挑战的无畏信念。先后获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500米亚军、5000米接力亚军,2015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2017年亚冬会男子500米冠军、1500米亚军、5000米接力冠军,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冠军、5000米接力亚军等。

【19:30以后签】黑龙江省马旭和武大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武大靖胸怀大爱,热心公益 ,是一个特别朴实低调的人,从来没有“冠军范儿”。他阳光、义气、有爱心,特别热爱公益事业,作为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的荣誉义工,只要放假回家,都会参加到义工联的活动中。大靖曾多次参加环保健康徒步活动,并带头为贫困孩子进行捐款帮扶,还和义工们一起到养老院、福利院看望关爱孤寡老人和孩子们。

  2018年5月,武大靖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2018年5月,被黑龙江省文明办授予“龙江好人”称号;2018年12月,被新华社体育部评为2018年国际十佳运动员;2019年1月,任中国奥委会委员。武大靖的优异成绩和奋斗精神,始终激励着龙江人民敢于担当、勇争一流,在各自岗位上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