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续写新答卷

2019-07-10 17:3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中央经济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黑龙江省黑河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统筹兼顾中努力探索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续写新答卷

  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近日,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去年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一年,黑河却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连串有目共睹的成绩。在秦恩亭看来,这和黑河坚持把“高质量”作为全年工作的基本点和落脚点并努力奋斗密不可分。

  秦恩亭说,围绕高质量发展,黑河重点做了打造高质量平台、发展高质量产业、提升高质量企业、狠抓高质量项目和提升高质量服务等方面工作。

 推动思想大解放 促进高质量发展

  站在特殊的历史节点,展望未来,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黑河如何推动思想大解放,以“头脑风暴”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航程?秦恩亭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市广大干部把握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步伐,按照黑龙江省委要求部署,黑河市委决定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9月,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干部群众,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黑河市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目的是让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

  秦恩亭说,在大学习大讨论中,要把握五个关键词。一是“开放”。秦恩亭表示,近年来,黑河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与深化开放合作、积极引资引智是分不开的。新时代的黑河,更需要扩大开放,否则就是死路一条。全市党员干部要强化开放思维,更大力度地“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促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与发达地区等高对接。特别是要坚持“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聚力抓招商、真心帮企业、合力优环境,让黑河真正成为开放新高地。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续写新答卷

  二公河进出口加工园区吸引大批企业入驻 摄影 吕岩

  二是“创新”。秦恩亭说:“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对黑河来讲,要掌握发展主动权,就一定要盯住新东西。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三是“效益”。秦恩亭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应当是有效益的发展。有的地方上项目、引外资,看起来热热闹闹,但政府和老百姓却得不到什么好处,这样的企业和项目有什么用呢?“所以我常讲,抓经济工作,要坚持‘我的效益最大化’,当然这里的‘我’,指的是黑河人民。”秦恩亭说,“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是看经济效益,就是看提供的税收有多少,对财政的贡献度有多大,实行‘亩均税收论英雄’;第二是看社会效益,就是看解决多少人就业,员工的待遇怎么样,企业是否符合环保、能耗、安全要求等。只要经济和社会效益好,我们就大力支持。”

  四是“围墙论”。秦恩亭认为,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企业围墙外的事由政府来做,围墙内的事企业自己做”。要引导企业强化市场主体意识,千方百计增强内生动力,提升自主经营水平,不能什么事都指望政府,总是在襁褓中的企业是长不大的。对政府来说,要把重点放在优化环境上,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而不应干涉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

  五是“大安全”。秦恩亭表示,发展是硬道理,安全稳定也是硬道理,是基本的民生需求。要牢固树立大安全意识,紧盯政治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加强隐患排查,采取最硬措施,确保不出大的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融入“一带一路”推进黑河全面振兴

  黑河作为沿边开放城市,又是对俄开放的前沿,下一步黑河将在对俄合作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黑河在对俄经贸合作领域又有哪些设想和规划?秦恩亭说:“黑河将发挥地缘优势,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助力加油。黑河在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战略方针的指引下,不断的通过扩大开放来发展自己。这些年在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产业合作各个方面应该说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人文交流方面,每年与对面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之间的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民间交流,大体上要达到3万人次左右;经贸往来方面,黑河的对俄贸易每年的增长速度大体上是15%-17%;产业合作方面,也有一些合作的项目正在推进。”秦恩亭举例说道。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续写新答卷  

  俄罗斯游客在黑河口岸等待边检 摄影 吕岩

  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秦恩亭看来,这对黑河下一步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遇。

  为此,黑河正在做几件大事。一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在建设,从黑河入境;二是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可以建成;三是7月份要开工建设的跨江空中索道。

  “我们要借助这些优势推进中俄地方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地方交流合作为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助力加油。”秦恩亭说。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续写新答卷

  正在建设中的跨境公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 摄影 吕岩

  黑河作为旅游城市、口岸城市,在对外开放、守边戍边、边境旅游等方面功能突出。比如,黑河牢固树立“城市即旅游”的理念,把黑河市区作为最大景区、最美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围绕欧陆风情园林城市定位,塑造“中俄风情、漫享黑河”整体形象。坚持“单体建筑特色突出、每条街道风格各异、整体形象和谐统一”的原则,打造具有俄罗斯和地域文化元素的标志性建筑,形成抹不去的“黑河记忆”。

  “按照国际化的要求,黑河要追求洋气、大气和灵气。国际化是什么呢?就是要有国际化的产业、国际化的精神和人文气息,要有国际化的社区、国际化的文化和国际化的配套。”秦恩亭表示,通过雕塑小品来装扮城市空间,彰显了城市之美。注重增加城市特色符号,适当点缀一批体现黑河历史、文化的街头小品,增强了城市动感。又比如,打通对俄国际经贸物流大通道;加快构建中俄国际产业合作、中俄国际旅游合作、中俄跨境电商、服务中俄国际合作、中俄国际人文交流“五个平台”,积极打造中俄国际合作平台城市。

 黑河投资“洼地”、发展“高地”效应加快显现

  黑河市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黑河投资“洼地”、发展“高地”效应加快显现。

  黑河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认真梳理市委巡察、人大评议、信访投诉、企业投诉反映出来的问题,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座谈会,广泛发放调查问卷,深入查找营商环境的“痛点”,坚持省市县同频共振,市级集中开展 “7+2”专项行动,县级集中开展“7+X”专项行动,使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一系列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治司法执法环境,全市政法机关出台便民利企服务措施411项,创新服务模式148个,精简办事流程224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全市立案查处违反工作纪律、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04件,问责152人,党纪政务处分137人。整治口岸通关环境,推出了由每车一查改为随机抽查、协调俄方延时服务、减化货旅现场查验环节等10余项便民利企措施。整治旅游市场,实行了诚信旅游“红黑名单”制度,成立联合检查组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导游欺客甩团等行为,黑河荣获“2018东北三省最值得去的旅游目的地”称号。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续写新答卷  

黑河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业务 摄影 吕岩

  黑河市把抓标准促服务、重基础搭平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地消除了这些“堵点”。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按照省里有关要求,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时限、事项流程图进行优化、细化、标准化,全部重新录入上网,构建起审批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等标准化体系,实现了全部按标准办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在全市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四零”承诺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等5项制度,全面推行“六统一”“六不准”,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均 配置了叫号和即时评价系统,窗口岗位全部设置岗位牌,人员全部佩戴身份牌实名上岗,“一把手走流程”、邮寄业务进大厅、“5+1”延时服务全面开展。同时,开通市政府网上服务中心,开发 “黑河政务通”手机客户端,推进综合服务大厅、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深度融合,市级32个单位的32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平台受理,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审批效率同比提高56.5%。

  秦恩亭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黑河市一定要认真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和国际先进水平,清醒认识自身不足,拿出创新性举措,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重塑营商好环境,努力把黑河打造成中外投资的热土。

 把黑河全域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黑河市具备非常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农产品品质功能性等优势,这些都是其它地区无法比拟的,具备了发展绿色功能性生产独一无二的先决条件。所以,黑河市要举全市之力,把这些好粮食、好特产点石成金,充分挖掘黑河纯净生态环境和丰富农业资源比较优势,实行农、林、牧、渔业全领域、全链条标准化绿色生产,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黑河全域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出产农产品全部达到国家绿色标准,使黑河成为绿色有机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的重要供给基地,拉长农业产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说起黑河的优势,秦恩亭如数家珍,喜不自胜。

  秦恩亭说,要“点粮成金”“点绿成金”需要在整个黑河地区进行科学的布局安排,因地制宜,合理调配,同时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率先示范,为黑河发展功能性食品做先锋、当表率。

  大豆冰激凌,还是新鲜事物,但是在黑河,吃大豆冰激凌已经成为新时尚。这是地道的功能性食品,非转基因的大豆,纯植物、零添加、低脂、低热量……这款由黑河坤鹏生物科技公司独家研发的功能性食品率先火遍全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till0711_00000

黑河市民品尝大豆冰激凌 摄影 吕岩

  在总建设面积1500亩的北安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园区建设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指引,按照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黑河市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进行规划和设计,根据北安市绿色示范区“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铺开”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园区“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的核心作用,园区在试验示范项目的规划落实上,重点突出优良品种筛选、优质农资筛选、科学轮作、合理施肥、合理用药、秸秆还田等新技术的试验示范,为黑河绿色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依托地缘优势,利用黑河地区优质粮食进行科学探索创立的十六膳品牌驰名全国,八零后群体创业的公司线上线下总产值3000余万元,研发经费投入200余万元,是集各种杂粮收购、研发、出口加工、出口预包装分装、销售、国内外贸易于一体的新型科技企业,也是黑龙江省东北部唯一的大型杂粮深加工加工厂。科学的配方与加工经验、加之产品创新理念,让十六膳成为行业的标准制定者,现已发展至全国300余位经销商,并与北大荒股份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数十家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有包括杂粮粉、杂粮颗粒两大类24个品类,高中低档产品销售渠道包括商场、商超、写字楼、特产店、线上网络平台等,产品供不应求。

  秦恩亭说,黑河市还将建设优质饲料玉米和专用玉米生产基地、建设绿色杂粮杂豆生产基地、雨露汉麻生产基地、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爱辉大兵食用菌标准化、金莲花等地道北药种植基地、嫩江绿色北药种植带……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更快把黑河全域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同时将黑河功能性食品品牌迅速推向全国。

  适应消费市场需求新变化,突出绿色有机功能性优势,黑河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典型带动、区域集中,全力推进十大绿色功能性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这是高瞻远瞩的战略举措,也是黑河的解题之道,更是“点粮成金”“点绿成金”的发展之大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经济形势压力很大的一年。秦恩亭表示,黑河将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以政府和社会的更优服务换取群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高质量发展“新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黑河人民将在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城市里安居乐业,实现更美更多的梦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