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

2019-07-02 10:09: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嘉丽):在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期间,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了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马里与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围绕中俄文化大集、对俄合作、生态建设等相关话题进行详细介绍,让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对黑河有了更加生动且直观的了解。

(在文中作了修改)【实际字数1749】【黑龙江】“央媒龙媒走黑河”采访团专访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

黑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马里在海外侨领侨商黑河市产业项目招商对接会上致辞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关于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马里说:“在中俄两国文化部、省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俄文化大集自2010年举办第一届开始,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朋友圈’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逐步从中俄边境区域间文化交流活动,成长为两国文化交流合作领域的机制化品牌项目,在推进两国民心相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成为了两国地方友好合作交流的缩影和见证。”

  中俄文化大集荟萃两国文化精品,将中俄众多文化元素、项目和活动聚合,在两国毗邻城市同期共同举办,向世界集中展示了中西方文化的互动之美、融合之美。从设计初衷到发展实践,中俄文化大集始终秉持文化元素的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俄罗斯的舞蹈、音乐、油画和宝玉石,中国的武术、器乐、书法、摄影、国画、版画、水彩画、等代表性文化符号,各种文化元素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全面展示了两国多元的文化面貌,彰显了中俄文化大集的独特魅力。十年来,中俄文化大集的辐射范围从以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为主,延伸至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俄18个州(区、共和国)以及其他13个国家和地区,中俄文化大集的载体功能得以充分扩展和提升,为中俄文化交流合作开辟了新路径。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俄文化大集由最初的文化交流展示,逐渐向文化贸易、旅游贸易、产业合作迈进,通过举办各类推介活动,促进两国经贸投资合作,以“软实力”推动“硬增长”。十年来,中俄文化大集已累计1000余家国内外企业、近2万名中外嘉宾参会,活动直接销售额近亿元,接待旅游者近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亿元,带动了住宿、餐饮、零售以及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的大幅增长。今年文化大集期间,黑河市将相继举办海外侨领侨商黑河产业项目招商对接会、中俄进出口商品展销订货会、中国工艺品俄罗斯展销会、中俄文化旅游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吸引国内外客商投资产业发展。

(在文中作了修改)【实际字数1749】【黑龙江】“央媒龙媒走黑河”采访团专访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

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右二)深入一线与基层干部共话乡村振兴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当前,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文化交流内涵。黑河市将依托中俄文化大集这个平台,全面展示黑河构建对俄开放新格局的坚定态度和良好形象,促进两国经济互补、情感共融、民心相通,使其成为展示两国发展成就的窗口、两国务实合作的典范、两国友好关系的标志。

  关于黑河在对俄合作方方面面的优势和亮点,马里表示:“黑河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对俄开放的前沿,是全国对俄开放最早的口岸城市,在对俄合作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概括起来说,主要有‘四大优势’,分别为地缘区位优势、口岸物流优势、能源资源优势、合作平台优势。”

(在文中作了修改)【实际字数1749】【黑龙江】“央媒龙媒走黑河”采访团专访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

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里在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采访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2019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也是黑河与布市建立友城关系10周年。自1987年黑河口岸恢复通关以来,黑河市始终立足区位优势,坚持贸易与投资互动,质量与规模并重,不断深化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取得了很多务实合作成果,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马里表示,随着黑龙江公路大桥即将竣工通车,这条新的跨境通道将助力黑河迈向对俄开放合作新里程,从“末梢”变“前沿”、从“边缘”变“中心”、从“节点”变“支点”,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对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必将成为中俄友谊之桥、睦邻亲善之桥、区域合作之桥、人民幸福之桥。黑河市将站在服务全省全国的角度,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构建对俄开放合作高地,努力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下一步,黑河市将加快桥头区开发建设、加快构建跨境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中俄物流枢纽。黑龙江公路大桥通车后,近期客运量有望突破140万人次,货运量可达300万吨,比目前分别增长2倍和10倍,将成为进入中俄腹地理想、适中的国际运输大通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