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地方合作迈向走深走实新时代

2019-06-21 09:33:0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好邻居”“真伙伴”携手高飞

  在这个凉爽宜人的哈尔滨之夏,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喜迎四海宾朋。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本届展会作为充实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的重要活动,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组织一场场密集的会晤、对话、圆桌会、论坛、签约,展馆内热烈的洽谈对接无不透露着一个重要信息:借助中俄两国共同主办的博览会平台,“好邻居”“真伙伴”结伴齐飞,中俄地方合作正在进入走深走实的新时代。

  务实合作,为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

  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稳定、牢固,而务实合作为中俄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

  6月15日开幕首日,博览会框架内举行的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先声夺人,为激发两国地方合作发展新动能、新增长、新成效搭建了平台。随后举行的“中俄地方合作日暨经贸合作政策推介会”,双方省州全面介绍了投资环境、招商项目、融资需求、优势产业等供需信息。俄远东与北极发展部国际司副司长乌佳舍娃表示,2018年,两国批准通过《俄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农业发展规划》,为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深化对华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双方建立了‘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成立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缔结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实现了领域和地域‘全覆盖’,两国地方逐步实现深度对接。”在地方合作论坛上收获的信息,让中俄企业界对双方合作信心满满。

  “短短几天时间内,中俄共办活动18项,其中两国政府间活动11项,这些活动与双边关系新定位和内涵高度契合、密切呼应。地方政府及企业界之间的务实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说。 (下转第五版)

   为中俄地方合作增添新动力

  5月底,中俄两国间首座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界河公路桥——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合龙。建桥、通路、修索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明显提速;高层会晤、企业对接、展会论坛……从官方到民间,经贸、科技、人文、教育,各项活动有声有色。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对俄合作的大省,在中俄地方合作中的作用越发凸显。刚刚出台的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2019)显示,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领跑全国,上升趋势显著。

  博览会的合作成果表明,黑龙江省的对俄合作更加走深走实:在黑龙江省与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双方共同谋划了阶段性合作规划,签署了《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计划(2019-2020年)》。在首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端论坛上,成立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也是黑龙江省唯一获批国家级文化传承类协同创新体。

  “中国(广东、黑龙江)-俄罗斯(远东)经贸合作圆桌会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北振兴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优先发展战略等开展交流合作;“中俄双子城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推介会”围绕绿色农业、矿产开发、旅游康养等达成合作意向;乌拉尔联邦区期待在矿产资源、天然气、金属等行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中俄博览会上,中俄不同地区间的合作正在彼此融合深化,为加深中俄合作不断增添新动力。

  瞄准2000亿美元目标的新期待

  中俄双边贸易额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前景可期。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所展示的双边经贸合作前景让企业看到实现2000亿美元目标的现实基础。

  作为中俄战略性大项目——正在研发制造的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模型也来参展中俄博览会。这个比C919还大,航程为12000公里、280座级,命名寓意颇深的CR929飞机模型,吸引很多客商前来参观交流。中国商飞市场与销售部部长助理王可介绍,远程宽体客机在中国非常有市场,但没有制造先例,俄罗斯民航制造业拥有核心技术,有过制造宽体飞机的设计经验。这样的项目合作正是双方资源互补的结果。目前,双方就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CR929项目签订了200架的采购协议。

  跨境电商作为中俄合作新增长领域,在博览会上异常活跃。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俄速通等14家电商企业借助博览会平台宣传展示“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服务产品。

  车里雅宾斯克电气工厂是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地区最大的能源工业企业之一,“我们的产品和同类产品相比运行成本低、性价比较高,热切地寻找中国合作者。”其负责人这样表示。

  “产品优势是啥?”“运行成本呢?”“如果批量进购,我能得到什么样的优惠?”这样的对话在开幕首日“中俄地方合作论坛”结束后的企业对接会上此起彼伏,中俄企业分为8组进行精准对接,俄方企业带着诚意而来,中方企业更表现出极大热情,一些俄罗斯热门的产业、行业,展商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互抛橄榄枝,合作意愿强烈。作为中俄经贸合作最前沿的活跃分子,中俄企业借助展会探索最佳合作模式,寻求最佳利益的契合点。而这,正是中俄地方合作走深走实的缩影。(记者 曲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