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冈多措并举推动就业促脱贫

2019-06-20 12:53:0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日前,记者在青冈县了解到,该县通过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创新服务项目、搭建对接平台,努力帮助农民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找到“第二职业”,实现就业增收促脱贫。

  在青冈县龙凤玉米公司,正在生产线上填玉米原料的芦河镇益发村村民韩国仁开心地告诉记者,“年后我收到了县劳动力转移中心提供的龙凤玉米公司的用工信息,并顺利被聘为填料工。现在一个月能挣3500元以上,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真的要感谢政府的信息。”

  青冈县劳动力转移中心副主任张春阳介绍,2018年,青冈县转移劳动力9.5万人次,内转2.8万人次。其中转移农村贫困人口4586人,县内务工2199人,县外务工2387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4600万元,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2019年,为助力全县实现脱贫摘帽,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劳转中心预先收集了大量域内外用工信息,并重点收集对接了全县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在充分利用春节后及农闲时节下乡入村进屯,到乡镇大集、客运站点等人员密集地发布信息的同时,他们还借助人民办事中心大电子显示屏、人力资源窗口等平台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扩大群众对就业信息知晓率。“为使企业用工信息传播面更广且保持最新状态,我们还建立了乡镇、村、屯劳动力转移服务网络,建立劳动力转移服务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让群众知晓。同时我们还启动了用工专车,对有务工意愿的贫困人员实行免费接送,有效解决‘招工、就业’两难问题。”张春阳说。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青冈县职教中心主任张立文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以服务就业、创业为宗旨,建立了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机制。通过采取送教下乡、送教入企、订单式培训等方式,重点在汉麻种植、大鹅养殖、庭院经济、电子商务、农机驾驶、家政服务、岗前技能提升等方面开展了短期技能培训。“今年,我们职教中心将继续围绕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实用型、技能型人才需求,坚持职业教育与四个百亿产业园建设相结合、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推动就业创业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开展‘送教入企’、‘送教下乡’、‘定向培训’等。今年年初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31期3006人。通过打出精准培训组合拳,为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早日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贡献职业教育力量。”张立文表示。(段洪伟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