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毛豆“煮香”永丰村致富经

2019-06-10 14:10:49|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5月28日,尚志市亚布力镇永丰村的农田里,伴着清新的泥土气息,乡亲们忙着种大白眉大豆。这些种子还没发芽的“大豆”,就已经有了去向——国外客商早就下了订单。对永丰村的乡亲们来说,种大白眉大豆是一条脱贫致富路,这得感谢致富带头人肖庆美。

  咋就把大豆种“出口”了呢?肖庆美说,最初还是生意自己找上门的。1986年的一天,一位做外贸生意的亲戚到肖庆美家串门,“农村也没什么好吃的,我给他煮了一盆毛豆。他边吃边说,这毛豆真香,能不能给我整点,我拿到国外市场上试试。”肖庆美说,她给那位亲戚备了点黄豆,没想到,不久那位亲戚就带着外商来永丰村考察,还当场签下400吨大豆购买合同。这种颗粒饱满、口感好、蛋白质高的大白眉大豆,让肖庆美赚到了第一桶金。后来,不少品牌的韩国酱豆、日本煎豆也开始用永丰村的大白眉大豆做原料。

  2009年,肖庆美注册了公司,在北大荒农场种植大豆。2013年,她又注册了尚志市大白眉黄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可是当年却出现了大豆滞销。眼看乡亲们种的大豆卖不出去,肖庆美自己掏钱收购,最高峰库存达到5000吨。她到南方寻找销路,一举打开了南方市场,四川、安徽、江苏等地的客商纷纷来洽谈合作。

  2018年,永丰村的大白眉大豆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出口3000吨,带动全村近千户村民种植,村里几乎家家都种大白眉大豆。肖庆美的合作社与村民签订保底价合同,回收价钱比商品粮收购价还要高。现在尚志市的元宝镇、万山乡和长寿乡等地也开始种植了。

  近两年,尚志市周边的方正等县,甚至长春、吉林等市也开始种植大白眉大豆。2019年,永丰村及周边乡镇大白眉大豆种植面积达3.6万亩,产量达8000吨,现正在申请大豆的商标,准备进入超市销售。如今,大白眉大豆种植成了永丰村的主打产业。

  乡亲们说,肖庆美心里一直装着咱们。村民刘长铭的父亲股骨头坏死,家有两个孩子,生活困难,肖庆美把他聘到合作社工作。肖庆美还与全村21户结成精准帮扶对子,免费提供大豆种子,还到田间地头给乡亲们传授种植技术,秋收后按高于市场价的价钱回收,并帮助乡亲们融资入股进合作社,实现年底分红。

  作为带头人,肖庆美推进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路。现在的永丰村,从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亚布力镇最富裕的村子。肖庆美说:“别的我也做不了什么,就想着让乡亲们多挣点钱,早点富裕起来,把乡村建设得更好。”(王峰 记者 王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