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国能宝清电厂一期项目建设冲刺

2019-06-04 10:25: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近日,在双鸭山宝清县神华国能宝清发电厂一期项目现场,项目土建已基本完工,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设备安装调试,工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记者在最核心的主厂房内看到,两台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已经就位。“目前1号机组水压试验结束,合格。5月20日扣缸,就标志着汽机本体安装顺利结束,为1号机组8月底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工程部主任邓明川说,“2号机组5月15日做的水压试验,计划9月底投产。”

  “我们的发电机组在国内首家采用膜式内冷高温炉烟管道技术,能提高凝结水温度,提高机组可靠性和经济性。”邓明川告诉记者,电厂的吸收塔防腐材料采用新型树脂陶瓷材料,目前国内只有十余家电厂采用该技术,具有高耐磨、高硬度、高耐腐蚀,特别是具有不易燃烧的特点,可有效防止吸收塔火灾的发生。

  神华国能宝清电厂一期项目3月初复工,目前有近两千人在现场工作。为了按计划全力推进,大家都放弃了周末休息,实行两班倒,机械不停,人员不断。

  宝清电厂2×60万千瓦新建工程是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之一,动态投资55.3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51.13亿元。送出工程由电厂接至七台河市庆云变电站,已全线贯通。

  而在宝清电厂高炉炉口,一条长约2.5公里的传送带将电厂与另一个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朝阳露天煤矿连在一起。

  “这个矿的设计产能是每年1100万吨。我们计划6月1日启动联合试运转,到8月底结束。”生产副矿长臧建领说,露天煤矿投达产后将创造出黑龙江省首家千万吨级煤矿、露天开采、褐煤开发的三个第一。

  记者看到,在巨大的矿坑里,大型采掘设备正在作业。采出的煤通过装卸卡车被运走,清除的土则被输送到几公里外,回填采掘过的旧矿坑。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位于双鸭山宝清县境内,是双鸭山最大的煤电化项目,规划总投资30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91.88亿元,规划建设年产1100万吨露天煤矿、2×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和配套煤化工项目。项目投达产后,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7亿元、利税2.1亿元;二期工程规划1100万吨露天煤矿扩产到1500万吨/年,新增2×100万千瓦电厂和100万吨腐植酸、褐煤蜡项目。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的建成投产,能够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褐煤分级分质梯级开发利用,对于双鸭山市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拓宽就业渠道提供了重要项目支撑。(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