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艳:乌鱼绣在“飞针走线”中展现冰雪美

2019-06-04 16:00:23|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乌鱼绣,作为一种传统刺绣技艺,起源于我国东北,是金代传统刺绣吸收乌裕尔河流域各民族刺绣技法,而形成的独具东北特色的刺绣流派。

王春艳:乌鱼绣在“飞针走线”中展现冰雪美

  王春艳进行乌鱼绣创作。

  王春艳,作为乌鱼绣第四代传承人,经过近三十年悉心钻研,传承并创新了乌鱼绣刺绣技艺。吸取其他刺绣流派特长,总结并创新出具有浓厚北方地域特色的“冰雪刺绣”,原汁原味地保留冰雪画的笔墨意趣,填补了黑龙江省内冰雪画与传统刺绣技艺结合的空白。

  2015年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北安乌鱼绣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王春艳手工刺绣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延续传承传统绣风的同时,王春艳还吸收现代时尚元素,实现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改良后的乌鱼绣增加了美学含量,作品浓则达致饱和,艳则艳到极致,亮则亮中见喜,雅则雅致富丽,人物面容安详柔和,山水花鸟栩栩如生,她创作的《骏马图》获得了首届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大赛刺绣类一等奖。

  乌鱼绣为纯手工制作传统技艺,工期长、效率低,年轻人很少接触,面临着失传的危机。做民族文化的传承人,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一直是王春艳的愿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传统艺术特别是刺绣艺术越来越关注。多年来,王春艳每年都举办多期乌鱼绣培训班,培养乌鱼绣刺绣人才,免费向喜爱刺绣的下岗女工传授乌鱼绣刺绣技艺,为下岗女工就业提供帮助。现在,她的学员中有许多人已经成为熟练掌握乌鱼绣技术的刺绣骨干,不仅自己能养活自己,还成为家里经济上的“顶梁柱”。

  近年来,在王春艳的创新下,乌鱼绣作品种类越来越多,已达到34大类、112种。在保留原有服装、箱包、礼品、饰品基础上,王春艳集中优势力量绣制人物、风景、动植物以及系列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等观赏品,不断完善、改良乌鱼绣刺绣技艺。

  现在,王春艳正在谋划创作反映乌裕尔河流域少数民族发展历程的系列刺绣作品。通过体验生活,收集刺绣素材,寻找创作灵感,用传统技艺描绘北方区域历史文化,推动乌鱼绣传统产业绽放异彩。(记者 孙英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