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医药产业为载体推动六个强省建设

2019-05-29 09:16: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刚刚结束的全省中医药发展大会,为全面发展中医药事业,促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按照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工业强省、农业强省、科教强省、生态强省、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六个强省发展战略,怎样让黑龙江省独特的中医药资源,成为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进而让这些资源成为促进龙江“好发展、快发展”的强劲支撑?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

  “没有几个产业能够像中医药产业这样,能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高度融合。”张晓峰介绍,仅就中医药产业而言,就涵盖了六个强省的所有构成,概括起来就是:发展中医药产业能够带动制药产业,促进种植产业,推动科技进步,而绿色种植又能提高生态水准,独具龙江特色的中医药产品,更能推动黑龙江省文化、旅游行业发展。目前,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已围绕六个强省战略,做出了中医药发展的规划、布局。

  首先,建立起现代化的中药生产加工体系,助力工业强省建设。目前全省中药生产企业140余家,其中规上生产企业58家,哈药集团、葵花集团、誉衡集团、珍宝岛集团等4家进入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发展中药工业,应成为建设工业强省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加强中药新品种的研发,做好双黄连、血塞通、舒血宁等中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持续做大做强中药工业;另一方面,加强基于黑龙江省道地、大宗中药材的保健品、功能食品、日化产品的生产研发可以带动食品工业、日化工业等消费品工业的发展。逐步实现中药工业占医药工业比重30%的规划目标。

  发展规范化的中药材种植,促进农业强省建设。发展中药材种植,是促进黑龙江省农林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手段。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目前仅有124万亩,在全国处于中下游水平,且种植分散,中药材种子种苗来源复杂,品质参差不齐。为此应积极推进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标准化。在大小兴安岭山区、东南部山区和两大平原6个特色优质中药材产区,发展规范化、规模化中药材种植,力争到203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

  整合中医药科技资源,促进科技强省建设。黑龙江省中医药科技实力雄厚,拥有10余个国家级实验基地和省级实验基地。下一步,将发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等大学和科研单位技术人才优势,培育中医药高端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以中药研发、保健食品研制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积极发挥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在中药研发上的作用,推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等建设3~5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实验室)。加快中药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加强协同创新,提高中药研发、孵化和转化能力。

  做好中药资源保护,促进生态强省建设。黑龙江省有野生药用植物1120种,其中378种有一定蕴藏量,有市场主流品种131种,这些都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加强野生药材资源保护,促进中药资源的开发和合理利用,是发展中医药产业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生态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为此,应推进省级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建设工作,加强珍稀濒危野生药材物种保护、繁育研究,开展珍稀濒危中药材的生物转化和人工替代品研究,制定中药材保护目录,保护中药资源良性开发,为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特别是在林区有意识地选用经济价值较高的药用植物作为退耕还林、资源抚育的品种,可以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兼顾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促进黑龙江省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做好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中医药不仅是一种疾病的诊疗手段,更是一种已融入民族基因中的生活方式。中医药学在实践层面强调养生“治未病”,并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养生理念和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健康养生文化。中医药学在理论层面与中华文化的同构性及其在实践层面体现的群众性,使其成为我国独特而优秀的文化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中医药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发展中医药。我们要用好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承建的中国——中东欧中医药中心(该项目已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项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美国分校以及国家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机构——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等向海外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窗口,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和当代中国活力,把中医药打造成亮丽的“龙江名片”。

  促进中医药服务与旅游、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旅游强省建设。中医药健康服务要与养老、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这三者的融合发展,通过产业间的互补和延伸,将催生出新的服务形式,并向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延伸和渗透,带动中药材种植,精制饮片加工,中成药、保健品、旅游商品、老年人中医药养生套餐的研发和生产,会产生更加巨大的引领带动作用。这个过程中,中医医疗机构可扩大服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而对旅游而言,中医药产业又可进一步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丰富体验游和休闲度假游的内容,改变过去观光游一统天下的产业结构;养老机构则可借此推出适宜的养老产品,发展医养结合和旅居养老,促进“候鸟式”养老的良性发展。

  张晓峰介绍,为营造浓郁的中医氛围,正着手推进四个“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将以特色小镇为载体让龙江中医药的产业、产品、服务、文化在这里集中展示,让人们逐步认识中医药、使用中医药。

  “力争到2030年,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千亿级。全省中药材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商贸流通、研发应用和健康服务等全产业链全面发展。”这也标志着中医药产业进入黑龙江省经济建设主战场。张晓峰对此充满信心。(曲峰 记者 朱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