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后产能”到”新能源”的嬗变

2019-05-14 14:42: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因产能落后先后被两轮次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整改的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经过一年的关停蛰伏,终于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新能源,建设石墨深加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

  5月9日,记者来到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发现偌大的厂区除了门卫再无旁人。2座焦炉和其他废弃设备在院子里静静地伫立着,焦炉和滑车上面的封条残片依稀可见。企业久未生产,但是,院内并没有凋敝的迹象,打扫整理得很是干净利落。

  说起亿丰的停产,颇为曲折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黑龙江省,反馈意见指出: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两座3.3米捣固焦炉未按国家要求淘汰,长期违法生产,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要求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立行立改,关停淘汰该公司2座焦炉。

  据了解,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为牡丹江市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牡丹江市民生活用煤气供应的唯一气源生产企业。几经变革,2011年11月19日,经招商引资,一民营企业进驻经营,并于次年更名为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

  中央环保督察组于2017年年初下达整改通知,指出该公司属落后淘汰产能企业,要求于2017年6月30日前关停。但该公司并未按要求如期整改到位。

  2017年夏,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此再次提出反馈意见: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2座3.3米捣固焦炉未按国家要求淘汰,要求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在2019年6月底前整改到位。

  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广发向记者介绍,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整改意见和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的整改要求后,企业于2017年5月聘请了有资质的辽宁科技大学制作了《安全、环保停产方案》,确保停产过程中不发生次生事故和二次污染,并上报至国家环保部东北局。此后,企业开始按照方案有序开展停产工作。直至2018年4月30日,企业彻底关停了2座焦炉。

  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将2座焦炉关停后,企业意识到,未来的发展必须环保、节能、先进。车广发说:“我们在考虑新的发展方向时,不仅仅考虑当前的经济利益,更要把眼光放长远,甚至是要往后看很多年,看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是否符合环保要求。”

  在牡丹江市工信局等主管部门的带领下,企业积极开展调研,考察新项目。半年后,几经筛选,最终决定利用牡丹江市林口县的石墨矿产资源,建设石墨深加工重点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该项目是国家支持的新能源项目,是一个朝阳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车广发说。

  目前,新项目已经在黑龙江省项目投资管理平台立项,可研设计及设备选型工作也已完成。公司先后派高管和技术人员去国内知名的石墨生产企业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学习。“现在正聘请专家对产品的技术指标、工艺指标和销售渠道做最后的论证。快的话,今年下半年就开工,能干就干!”车广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记者 王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