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跨境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019年度检修圆满收官

2019-05-13 11:18: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黑龙江】【供稿】中俄跨境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019年度检修圆满收

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修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东北网调,按调度指令,5月11日4时0分,我站直流功率已升至75兆瓦,站内设备运行正常!”5月11日4时,随着当值值班长清晰洪亮的汇报,国网黑龙江电力500千伏黑河背靠背换流站直流解锁成功,这标志着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019年度检修圆满收官。

  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跨国能源合作项目,2012年4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是我国规划建设的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它不仅成为全球能源互联北拓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深化中俄基础设施和口岸通道的互联互通,对提高远东地区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扩大中俄能源项目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空间和能源保障。同时,它也承担着为黑龙江省黑河、大兴安岭地区负荷供电的重任。

  本次检修工作自4月21日开始,历时20天。来自全国20家参检单位的3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齐聚黑河,对工程核心500千伏黑河换流站的全站设备及辅助系统实施全面“体检祛病”。

【黑龙江】【供稿】中俄跨境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019年度检修圆满收

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工作人员现场作业

  为确保安全、有序、优质完成本次年度检修任务,国网黑龙江电力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年检工作领导小组及现场指挥部,组织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等参检单位,编制形成了《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黑河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总体方案》及相关子方案和作业指导书。明确了检修范围和各参检单位职责,落实了各环节风险控制措施,规范了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建立并实施了每日现场协调会制度等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各单位、各专业间的沟通配合,集中力量及时有效解决检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检修作业期间,国网黑龙江电力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及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分赴现场检查、督导、慰问;各级管理人员严格执行到岗到位标准,全力做好现场安全防控和质量把关;全体参检人员放弃休息日和“五一”假期,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劳动节当天中午,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文艺轻骑兵慰问演出团来到现场,为节日期间坚守在换流站年检现场的全体作业人员献上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极大地鼓舞了现场作业员工的士气,活跃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本次年度检修比以往更加全面、更加彻底,换流站消防系统改造、调度数据网设备升级、保护信息子站业务调整等项目均为首次开展。与此同时,还在阀水冷系统检修工作中,通过技改创新在主循环泵轴承上加装了在线监测装置,实现了实时对主循环泵轴承工作情况进行监控分析;顺利完成了“后台程序半自动功率曲线导入”技改创新项目,有效解决了运维值班人员夜间频繁操作及系统回填操作票过多的难题。

  据统计,此次年检共完成换流站例行检修项目20项、技改项目8项、特殊检修项目 2项、消缺项目22项、隐患治理项目19项、落实反措项目2项,合计检修设备1060台(组);完成与换流站相连的500千伏阿黑线、兴黑线消缺项目46项。

  据了解,截至4月20日,500千伏黑河换流站已连续安全运行3743天,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该站已累计完成对俄购电162.1亿千瓦时。通过本次年度检修,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以更加安全、稳定、健康的状态长周期服务于中俄两国电网系统,助推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为黑龙江省北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图/文 张永奎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