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春之韵”

2019-04-17 11:21:29|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少用化肥让黑土地“绿”一点儿,“农头工尾”让腰包“鼓”一点儿,特色种植让市场眼光“活”一点儿……春耕时节,农业大省黑龙江的备耕一线热闹非凡,黑土地的春天正释放出新的“韵味”。 

  4月13日一大早,黑龙江省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于海峰接到消息,春节后订购的有机肥终于到货,他赶紧组织村民去卸车。一辆大卡车缓缓地停在村里合作社的仓库前,十几名村民一拥而上把肥料卸下来入库。 

黑土地上的“春之韵”

  黑龙江省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村民将刚运到的肥料从车上卸下。

  “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现在只有这样种植才能在市场上受欢迎。”于海峰说,从前年开始,工作队在村里推广绿色蔬菜种植技术,村民们逐渐意识到了绿色种植的重要性。这批有机肥除了留给村上示范种植使用以外,还要给村上的大棚种植户每户发上一袋。 

  说话间,一辆车开进村里,拜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希坤从车上跳下来,搬出几袋紫土豆栽子交给于海峰:“这是你之前找我要的,5月份栽下去,可别迟了。”王希坤还不忘叮嘱于海峰,种植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标准施用有机肥。 

黑土地上的“春之韵”

  在黑龙江省明水县明水镇兴旺村,一台旋耕机在田地里作业。

  在黑龙江省明水县明水镇兴旺村,旋耕机轰隆隆的响声在田地间回响,64岁的村民周宝祥满脸喜悦地说:“今年收成指定差不了!虽是第一次种黑豆,但是‘订单种植’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今年村子与一家农业公司签订了黑豆种植协议,公司负责提供种子和技术,收豆时还提供不低于市场价格的“保底价”,每亩预计比以前增收280元。 

  兴旺村党支部书记金佩光说,今年村里共有40余户村民加入到黑豆种植行列,共种植1100亩。明水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黑豆产业已成为这个县的特色产业,县内已建成大型加工企业,形成从种植到加工“一条龙”产业链条。 

  这几天,拜泉县团结村村民张桂兰刚把自家大棚里的蒲公英收割了一茬。“我们这儿都叫‘婆婆丁’,以前都上地里挖,没想到现在也能卖钱了。”张桂兰说,现在瞄准市场上人们的多元需求,自己也开始种植以前从没想过的作物。 

黑土地上的“春之韵”

  在黑龙江省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村民张桂兰在自家大棚里查看温度计。

  大棚能抢出积温,让蔬菜提早上市,卖上好价钱,因此大棚蔬菜种植已成为团结村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去年这大棚种辣椒卖了1万多元。”站在自家大棚里,面对着一片绿油油的菠菜、毛葱,村民张冬笑着说。 

  打开种植思路,黑土地上一些农民的眼光更“活”了。近日,团结村妇联主席王清英带着村里的妇女在大棚里忙活,翻地、挖坑、栽苗、培土,不到一个下午,两个大棚中就栽满了猕猴桃树苗。“今年试着栽上看看”,王清英一边给树苗培土一边说,“现在就得看准市场种点儿有特色的,如果效益好,以后可能扩大种植。”(记者 杨喆 黄腾 刘赫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