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普惠金融“加速度” 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4-11 15:3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领个缴费通知也要排一天”“办社保永远处于春运状态”“这队都排得一眼看不到头了”……过去,哈尔滨市民大厦社保大厅排长队现象频频遭到哈市居民的抱怨,如今,这样大排长龙的景象早已一去不复返,这样巨大变化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4月10日上午,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带着疑问走进了市民大厦社保大厅。

  “互联网+人社”办理社保“不求人”

  一走进社保大厅,办事窗口只有几位市民在办理业务,不远处的人社一体机前却热闹非凡。

  “没想到人社一体机这么好用。只要简简单单两三步,我想查的东西都出来了。真是太方便了!”第一次使用人社一体机的市民杨力说起自助服务体验赞不绝口。  

  相比之下,市民孙艳蓉就淡定多了。按照她自己的话来说,她可是人社一体机的首批用户。自从2018年人社一体机刚落户社保大厅,孙大姐就享受到了它带来的便捷服务。“我之前有一回医保忘缴费了,想补缴就要去医保中心打单子,相当麻烦。自从有了人社一体机就不一样了,在机器上就能直接就能办理补缴费。咱们省里一直强调‘办事不求人’,我看这一体机就是真正的‘不求人’。”孙大姐说。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普惠金融“加速度” 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使用人社一体机 摄影 吕岩  

  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党委委员、哈尔滨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滕莉介绍说,人社一体机是2018年哈尔滨银行联合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研发的新型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旨在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人社”系统建设,更大力度地为哈市居民办理社保业务提供便捷服务。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普惠金融“加速度” 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党委委员、哈尔滨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滕莉介绍人社一体机 摄影 吕岩  

  滕莉说:“人社一体机是哈尔滨银行在‘互联网+人社’领域探索的新成果,更是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新法宝’。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投放了200台人社一体机,基本实现了市、区、县、街道办事处、社区五个层级的覆盖。现在机器的使用频率很高,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人社一体机依托社保网络系统,集摄像头、身份证读卡器、社保卡读卡器、指纹仪等于一体,采用“多点触控”屏幕。市民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机器上扫描,就能轻松完成社保查询、缴费、对账单打印等多项业务,真正做到了业务一次办结。  

  据哈尔滨市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玉岩介绍,人社一体机不但为市民提供了最便捷的服务,还很大程度地为社保大厅的服务窗口减轻了负担。“现在每天都有几千笔业务通过人社一体机办理、查询和交易。特别是现在一体机已经开始逐渐走入社区,切实做到了社保服务与社区居民‘零距离’。”  

  “丁香社保卡”普惠金融“一卡通”  

  “我想取2000元。”市民滕晓玲边说边将自己的社保卡递给了工作人员。

  这样用社保卡取钱的“奇闻”在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营业部可实在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丁香社保卡是我们和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名发放的。它不但能取钱,还是集医保、社保信息查询、社保待遇发放、社会保险缴费、民生补贴发放、金融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IC社保卡。”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普惠金融“加速度” 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哈尔滨市民孙艳蓉展示“丁香社保卡” 摄影 吕岩

  哈尔滨银行2008年开始承办哈尔滨市社保项目,十一年来,不断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通过手续费减免、功能完善、设备投入以及服务升级等措施,支持哈尔滨市人社局“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助力哈尔滨市社保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斥资近千万元协助建设哈尔滨市社保服务体系,免费累计发放社保卡共计730余万张。 

  市民滕晓玲是哈尔滨银行的老客户,也是丁香社保卡的老用户。她说:“我觉得咱这社保卡特别方便,工资、医疗都在一张卡上。我的工资都在这张社保卡上面开,哈尔滨银行什么费用都不收,而且出门消费、取款、网上汇款都没有费用。”  

  “手机银行”实现金融“云服务”

  近年来,随着社保业务的发展,哈尔滨银行持续加大对社保业务的投入,在落实了统一征收,批量代扣代缴等服务的同时,积极调整银行网点战略布局,在各区县的人社局办事大厅内或附近建立了多家网点,实现了社保缴费业务不出厅、不远走。  

  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党委委员、哈尔滨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滕莉说,自2008年承办社保业务以来,哈尔滨银行将社会保险业务按险种进行系统开发,摒弃手工登记、建档等传统方式,所有信息全部采用电脑录入,进行线上信息传递,实现了社会保险业务银行代扣代缴,统一征收发放等多种功能。目前,哈尔滨银行正积极探索聚合支付渠道社保费缴费及“先看病后付款”等项目,力图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保服务体系,为哈市市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社保服务。 

  滕莉说:“作为‘本土银行’‘市民银行’,我们一直在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为哈尔滨市社保群体能够使用上更加便民化、数字化的服务做着努力。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部分业务开通手机APP缴费,微信公众号查询,自助设备自助签约等多种方式,为特殊情况人群、现场缴费的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了便利,将惠民、利民、便民的政策切实落到了实处。”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普惠金融“加速度” 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民在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指导下安装哈尔滨银行手机银行APP 摄影 高远

  在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营业部大厅里,不少市民都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上了哈尔滨银行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对他们来说这样的体验既新鲜有趣,更高效便捷。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普惠金融“加速度” 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哈尔滨银行手机银行APP操作页面 摄影 高远  

  “以前,我查询医疗信息和买药明细都需要去药店或者社保大厅。现在,我通过哈尔滨银行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到医疗信息和买药消费明细,还可以进行医保欠缴费的补缴,这让我的心里特别踏实。咱哈尔滨银行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太多的难题,不愧是咱哈尔滨人自己的银行。”市民滕晓玲如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