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3-29 14:2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3月28日,来自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兆麟新华、工农街道办事的居民感受到了道里区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家门口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跟百姓密切相关的66项服务内容实行了一口式受理、全科服务,其中22项内容立等就可以拿到结果。该项服务将在今年6月份在全区19个街道办事处实现全覆盖。     

  3月28日上午,辖区居民王女士就享受到了道里区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这项红利。“以往需要往返社区、街道至少两回都不一定办利索的补办独生子女证业务,如今通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个窗口15分钟就拿到手了。”王女士高兴地说。这种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让前来办事的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据道里区民政局局长唐子安介绍,为打破过去社区按条分割、坐等群众上门的工作状况,从工作机制、时间上给予社工更多精力联系居民,为居民提供更直接、更优质的服务,道里区在先期在抚顺办事处试点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东、中、西部的4个“全科服务”试点街道,在3月28日正式对外运营。道里区在抚顺、爱建、兆麟、新华、工农街道共五个办事处开展的“全科服务+网格管理”街社一体扁平化服务的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将街道所辖社区和街道的办公地点、二级办理流程整合到一起,成立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对梳理规范的66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进行一口式受理。为了切实让百姓办事舒心、省心,此次扩大试点范围后,道里区指导各中心新增加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陪伴服务、帮办服务,并尝试通办业务、网办业务。同时,通过网上流转办理,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通过社区网格员入户送达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为全区实施基层治理的全面改革奠定基础。目前,已经有5个街道35个社区实行此项改革,受益居民达20余万人。

  据介绍,道里区目前开通的5个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已经达到让审批流程由“多门”变为“一门”、办事窗口由“专办”变为“通办”,社工由“无具体工作职责”转变为“全科社工”,社区工作人员由“待遇不同”转变为“同工同筹”,实现了集成式改革的创新,包括基层服务方式的改革、基层管理模式的改革、基层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的改革、社区工作者薪酬制度的改革,实现了对百姓服务的便利化、基层管理的扁平化、人力资源的重新整合,同时也实现了基层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干多干少不一样”的绩效津贴待遇,做到按劳取酬、以岗定薪、以绩定薪、以责定薪、以效定薪。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不仅让百姓办事便捷、提速,改善了营商环境,也让更多社区工作者从坐等服务中释放出来,从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开展自治工作、下沉到网格,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百姓。(文 赵琪 刘芳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