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香坊区依法拆除195栋“大棚房”

2019-03-27 09:16:5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刘征宇

  面对“在耕地上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进行非农业经营”的Ⅰ类问题“大棚房”,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区政府毫不手软,坚持时限不退让,严格标准不放松,多措并举,全面打赢了东平满族风情园“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攻坚战。

  66次专题会议只为彻底整治

  东平满族风情园项目位于向阳镇东平村,总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系国有农用地,性质为一般农田。2007年7月11日,天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东平满族风情园项目,项目于2011年年底建成。一期由黑龙江宏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南区),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建设温室和看护房126栋,租赁期限为50年。二期工程建设单位为黑龙江天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北区),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设温室和看护房69栋。195栋看护房项目建成后,绝大部分对外租售,租期50年,租金40万~100万元不等。承租人均为非当地农民,大部分承租人承租后对房屋进行了装修,部分装修相当豪华,棚室种植成果均为自家享用,俨然变成了城里人的“后花园”和“私人别墅”。

  经确认,东平满族风情园项目属于典型的“以设施农业为名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进行非农业经营”的案例,是Ⅰ类问题“大棚房”,依法依规必须坚决拆除,复垦复耕到位。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区政府对此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2次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政府常务会和专题推进会,小组办公室和现场指挥部先后34次召开部署会,研究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拆除违建近6万平方米

  相关人士称,违法建筑面积之大、涉及业主户数之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拆除阻力较大——东平满族风情园“大棚房”严重情况和整治难度,在我省也属罕见。面对涉及近200业主的拆除违建难题,香坊区启动信访工作应急预案,同时在指挥部设立现场接待组,进行政策解答和劝导;在现场指挥部设立高音广播,不间断宣传相关政策、播放有关通知。为使政策宣传到位,现场指挥部先后6次张贴《告知书》《通知书》《催告书》。组织全区37个机关单位成立了37个专项工作组并由区级领导包保,与满族风情园业主见面约谈,进行政策讲解,动员业主配合整治工作。包保工作组通过电话、微信、彩信、短信等形式,确保将公告、通知告知到每一名业主,并先后前往三亚、北京、保定等地,与在外地的业主见面约谈。

  2018年12月8日,香坊区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印发拆除违建《公告》并现场张贴,同时将通知业主搬家的《催告通知》张贴到满族风情园每家每户。12月14日,香坊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要求,联合市国土资源局、市国土资源局香坊分局,组织区有关部门、向阳镇和37个包保单位,出动人员1500余人,钩机20台,开展了集中拆除行动。195栋问题“大棚房”、3处违规建筑、所有改变用途的棚室及违规硬化地面、围栏全部依法拆除,共依法拆除问题“大棚房”建筑面积42599平方米,拆除违建面积17258平方米,清理硬化地面3万余平方米,拆除违规围栏5600延长米。

  7万平方米黑土地得以复垦复耕

  经不懈努力,园区内居住的12名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在拆除行动之前已全部劝离,并对暂无居所人员提供了安置场所妥善安置;香坊区还先后为自愿搬离业主免费搬离物品634车次,并将其中22户业主暂时无处存放的物品经现场登记公证后,拉运至指挥部事先准备好的存放场所,免费存放保管。

  “目前,违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复垦复耕工作正在进行。”香坊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国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工作量也非常巨大。地表的碎石碎砖、残余建筑垃圾清除后,至少要覆上半米深的黑土,保证耕层厚度。黑土的需要量正在测算中,待地表化冻,取土工作就将开始。”

  据介绍,违建拆除后,这里将有7万余平方米的黑土地实现复垦复耕。(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