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整合医疗资源提升急救效率

2019-03-21 09:36: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哈尔滨市120急救中心千方百计挖掘医疗资源用于急救领域,今年将新增加5个急救站,使全市急救网点达到20个,并首次把民营医疗资源纳入急救网络,满足全市居民急救需求。

  据哈尔滨市120急救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人口达到近500万,急救车辆配置要求按每5万人一台车,需要26个站点才能满足需求。目前全市已有15个网点,难以满足全市居民急救需求。近年来哈尔滨市不断扩大分布区域,群力新区、哈尔滨新区居民不断增多,亟需提高急救网络的密度。

  为此,哈尔滨市急救中心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凡是适合布点的区域里,不管民营还是公立医疗机构,均可以设立急救网点。今年,新纳入急救网络的民营医疗机构有3家,分别是位于道外白鱼泡医院、哈尔滨新区的佳润医院和机场路的高鑫医院,这三家新进入的民营医院弥补了急救网络的不足。

  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对急救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老年人的急救转运需求提上日程。特别是子女亲人不在老年人身边的越来越多,难以自己完成长途就医,120急救的长途转运恰好满足他们的需求。目前,120急救主要任务是院前急救、院间转运和少量的省内医疗转运。今年,120急救中心进一步谋划老年人安全转运,满足这一新型社会需求,市政府专门安排资金,加大对120急救的投入,保证急救效率和急救需求。

  提升急救网络效率,也是哈尔滨市急救中心近年来不断探索的工作。他们建设数字化的急救网络,每辆车的急救位置、急救时间、抢救成功率等都通过大数据加以量化。同时,中心通过网络与医院急救无缝连接,让急救时间分秒有效。目前,全市120急救车辆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每天出车数量都在200多车次以上,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到73.7%。(记者 李宝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