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底蕴”成为龙江亮丽名片

2019-03-07 09:08:5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也引发了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

  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李大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这既是对内蒙古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国提出的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为来自大兴安岭的代表,我们要结合实际,提高生态安全政治站位,守住生态安全红线,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文对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有感触,他说,黑龙江省是生态大省,拥有众多湿地。湿地作为重要而独特的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湿地保护管理,扩大湿地面积,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人类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张家文建议,加大湿地保护投入力度,从国家层面出台加大湿地效益补偿、湿地补助,退耕还湿等补偿机制,提高退耕还湿、退渔还湿等退湿补偿标准;合理划定湿地区域,在划定湿地时要根据地域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人类生产生活区域和湿地保护区域;夯实湿地保护工作基础,成立湿地管理机构,加大湿地专业人才的培养,健全湿地执法队伍,通过大力开展湿地保护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

  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翟清斌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黑龙江省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这为打造寒地黑土优质农产品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这份独有的绿水青山是龙江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这对于承担着国家生态安全重任的黑龙江来说,具有更加明确而深远的指导意义。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更是纷纷建言献策,说体会,谈感受,话未来。

  保护与发展携手并进有机统一。全国政协委员傅刚说,他就是做生态保护工作的,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一个地区的发展如果不重视生态保护,那么这种发展是持续不长久的。发展是建立在保护基础上的发展,也就是说实现绿色发展,才能永续利用。傅刚说,他所在的黑龙江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为生态环境建设得好了,来保护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更有一些“候鸟”到保护区买房租房,尽享山青水秀、生态优良。还有依赖于优良环境的黑蜂产业的发展,让百姓品尝到了蜂业发展带来的丰收“甜蜜”,这些都是保护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的最好例证。

  傅刚说:“为了保护环境,牺牲眼前的利益在所难免。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全部关闭,违法违规建筑无处遁形,这些,牺牲了暂时的经济利益,却换来了绿水青山,从长远看是值得的。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在普遍提高,保护环境的风气日益浓厚。我们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要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妥善协调好百姓的生产生活,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不动摇,不松劲,守护好我们的一方净土。”

  赵雨森委员认为,实施生态补偿制度后,对我国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仍存在补偿区域范围覆盖不全面、生态补偿标准低、生态补偿方式单一、生态补偿金使用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赵雨森委员建议,研究实践生态补偿机制的多样化。在现金补偿的同时,搭配一定的政策补偿,对受偿者给予自主创业优惠等政策,鼓励受偿者“转产改业”。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平公开、权责一致”原则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充分考虑居民生存与发展的需求,更多地关注“人”,在通过生态补偿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的同时,逐步增强受偿区居民及区域自我发展能力,由“输血”转变为“造血”,形成造血机能与自我发展机制,实现激励相容,达到双赢效果。建议国家把黑龙江省国有林区新增保护区纳入禁止开发区补助范围;单独下达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指标;帮助解决其他基础设施如道路、火灾、病虫害防治等的维护、维修问题。

  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魏明德委员建议,积极借助绿色金融的力量,支持可持续发展、低碳及可抵御气候变化的产业与项目,包括关注生态农业发展、培育与带动优质高效现代农业;工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资源型城市转型;以及支持创新产业发展,如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粗放发展模式曾给环境造成了不少负担。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并没有完成,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依旧严峻。对此,魏明德委员建议,金融机构在资源分配上,要对绿色、低碳、环保产业有所倾向,同时回避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不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项目。在决定是否对企业给予金融支持的时候,除了考察资产负债表、经济效益外,也要看企业是否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有否履行社会责任。建议制定严格的衡量标准,例如碳排放量。同时绿色产品需要多样化,不仅有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发展基金及PPP项目等,也包括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理财、碳金融等新兴产品。(记者 狄婕 王玮 彭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