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医生”护航高铁 诗意青春不负韶华 ——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线路工马浩然

2019-03-06 13:4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决赛的舞台上,一身鲜艳的铁路作业服,一张面带笑容的亲切脸庞,一首令主持人董卿和全场嘉宾潸然泪下的《鸿雁》,让来自黑龙江的大庆的“95后”男孩引起观众的关注。他就是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的马浩然。

  23岁的马浩然是哈尔滨工务段宾州线路车间的一名线路工,他的工作是利用夜间维修“天窗”对管内112公里哈佳铁路精细维修,确保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安全平稳运行。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的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和“铁路诗人”马浩然一起聊聊他的诗意青春。

  

【黑龙江】【原创】“铁路医生”护航高铁 诗意青春不负韶华  ——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线路工马浩然

马浩然参与《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图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提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元宵节一过,铁路也迎来了2019年春运最后一个返程客流高峰。对“铁路人”来说,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是他们开年的“首场大考”。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线路工”马浩然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新的考验。

  从深夜22:40到第二天凌晨4:30,当大多数人进入梦乡的时候,马浩然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混凝土枕每3根的间距为1.6米,1公里共有1667根枕木,要走1668步。”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但是马浩然对铁路工作可以说是相当熟悉。

【黑龙江】【原创】“铁路医生”护航高铁 诗意青春不负韶华  ——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线路工马浩然

深夜,马浩然和工友们进行“巡道”工作。(图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提供)

  “我是‘铁三代’,我父亲、爷爷、姥爷都是铁路职工。小时候,姥爷以前工作留下的废旧仪器,枕木、道尺、塞尺就都是我的玩具。”马浩然说。

  虽然马浩然早早地接触了铁路工作,但父母深知铁路工作艰苦,在高考填志愿时坚决反对儿子报考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但马浩然还是“叛逆”了一次。因为专业扎实、表现优秀,马浩然工作后不到一年就从普线调往哈佳快速铁路,成为哈尔滨工务段宾州线路车间的一名线路工。提起工作,小马自豪地说:“我是钢轨维修医生!”

  哈佳快速铁路是中国高寒地区最长的一条快速铁路,2018年9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包括管理人员在内的70个人负责112公里铁路,多的时候一晚上得走十几公里。当然,作为“铁路医生”,马浩然不仅要保证铁路的高低水平,还要确保1435毫米的标准轨距,根据路况对钢轨水平高度进行精准捣固,确保误差不超过±1毫米。

  很多人看来艰苦又乏味的工作,马浩然却乐在其中,他说:“要说苦,还是姥爷那代铁路人苦,枕木都得人力抬,现在我们都是机械作业,可比他们幸福多了。”

【黑龙江】【原创】“铁路医生”护航高铁 诗意青春不负韶华  ——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线路工马浩然

马浩然和工友们维修作业。(图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提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马浩然夜巡的地方比较偏僻,最多两人一组,有时还单枪匹马,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还是让人害怕,从小热爱诗词的马浩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背诗壮胆。马浩然说:“尤其是背豪放派的诗词效果特别好,一背我就不害怕了。”

  马浩然没想到从小积累的诗词,不但能给自己“壮胆”,还让他登上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舞台,成为了百行团的一员。

【黑龙江】【原创】“铁路医生”护航高铁 诗意青春不负韶华  ——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线路工马浩然

百行团成员合影。(图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提供)

  《中国诗词大会》百行团汇集了全国各行各业的才俊,有军人、保安、出租车司机、空姐、程序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师等,马浩然是唯一的铁路职工。“我是因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有幸代表200万铁路职工走上舞台。节目播出了,我还得回到我的工作岗位,忙活哈佳铁路的春运维修。”他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的一番话和一首动情演唱的《鸿雁》,不但让现场的主持人董卿潸然泪下,也感动了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

  通过马浩然的讲述,也让观众们知道了铁路工作者在春运期间保障旅客平安回家背后所付出的种种艰辛。不能回家过节、高强度工作、恶劣的天气环境等等都阻挡不了200万铁路职工用青春汗水守卫旅客的平安归途的决心和信念。

  一夜之间,这位95后的“铁路医生”成为家喻户晓的“铁路诗人”。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提起一夜成名,马浩然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我也没想自己还能成‘网红’。我去诗词大会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我对传统文化、对诗词的喜欢,但更重要的是,我想让大家了解我们铁路一线职工的工作,让大家看看我们的新时代的铁路人是什么样。”

  受马浩然的影响,他的工友都喜欢上了诗词:“我学弟,也是我学生。我跟他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我们经常一起讨论诗词。我觉得,新时代的铁路人不但要爱岗敬业、技术过硬,而且也要心中有诗意。”

【黑龙江】【原创】“铁路医生”护航高铁 诗意青春不负韶华  ——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线路工马浩然

马浩然(左)为工友讲解诗词。(吕岩 摄)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对马浩然来说也是如此。哈佳铁路开通之际,马浩然还作了一首描写动车飞驰的词《沁园春·赞哈工》:“大地苍茫,银蛇飞舞,巨龙惊涛。视风驰电掣,履如平地,寒霜雨露,勇跨高桥。送走红霞,迎来旭日,纵步梯云多傲娇。……”现在这首诗在哈尔滨工务段的流行程度,完全不亚于流行歌曲,人人都能背上两句。

  不过,对于“铁路诗人”的雅号,马浩然谦虚地表示是大家过誉了。“我只是全国200万铁路职工中普普通通的一个,如果因为我能让大家爱上诗词,爱上传统文化,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我们每个人用一生去学习。”

【黑龙江】【原创】“铁路医生”护航高铁 诗意青春不负韶华  ——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线路工马浩然

马浩然的字。(图片由马浩然本人提供)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迅速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运行在全国各地高铁动车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使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适。

  但当大家方便快捷出行的背后,是像马浩然一样的高铁线路工在默默地奉献着、守护着。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他们不但脚踏实地,更在眺望远方。以诗词养浩然之气,以歌声抒男儿情怀。“我们要在云端爱诗,在泥土里生活。”马浩然最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