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讨论引领营商环境新变化——访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琢

2019-02-25 08:49:1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黑龙江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黑龙江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2月11日,《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营商环境”再度成为高频热词。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思路目标是什么?有哪些新举措新办法?如何做到环境再优化、“办事不求人”?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琢。

  记者:去年10月,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挂牌成立。作为首位“掌门人”,请介绍下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具体职能。

  张琢:我局肩负着建设和监督两大职能,建设职能是优化环境的美容师,监督职能就是去污除垢的清洁工。建设的主要内容有三大方面: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优化流程再造,推进“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制度机制建设;二是继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建设,继《条例》和《意见》出台,我们还将陆续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办法》等,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完善的法治保障;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用考核评价制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纵深发展,倒逼责任落实。监督职能有四项:规范公权力行使,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的最大难点是什么,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又确定了什么样的工作方针?

  张琢:开展监督也好,实施建设也好,都要统筹考虑我省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我省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还有较大改进空间;二是综合经营成本较高,比方说融资难融资贵、物流成本高等;三是“三偏”(产业结构偏重、民营经济偏弱、创新人才偏少)“四短”(体制机制短板、经济结构短板、开放合作短板、思想观念短板)问题;四是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的“总量不大、速度不快、质量不高、内生动力不足”等难题。

  面对这些情况,在成立之初,我局经过深入调研学习和反复论证,确立了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制定“三定”方案。围绕“123”工作思路目标,即建设“一个中心”,即黑龙江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突出“两项职能”,即建设和监督职能;构建“三个体系”,即制度建设体系、监督问责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确立了职责职能。二是着眼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在省人大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高票通过了《条例》,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解决了依法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三是着眼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落实,新出台《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了责任,解决“怎么干”和“谁来干”问题。应该说,这三大攻坚战,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是如何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琢:在大讨论活动中,我们抓了四个关键点:一是站位高,就是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站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二是格局大,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大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视野宽,就是立足龙江,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来研究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四是范围广,就是把大讨论放到社会中、放在企业中、放在人民群众中,与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在哈尔滨新区推行的“4+1”套餐,就是我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一个重要创新成果。“4+1”套餐内容是实施“承诺即开工”“办照即营业”“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4大创新举措,“1”就是“融转服”工作理念。比如“承诺即开工”,企业投资项目落户新区后13个工作日即可开工,可为企业投资项目节省100多天时间,属于全国首创,弥补了我省项目投资的区位短板。

  记者:优化营商环境对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有哪些?

  张琢:关于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要围绕7句话、21个字来进行,那就是“降门槛、减环节、优流程、拓空间、增便利、抓评价、强服务”。通过“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降税减费,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和“一网通办”,整体提升便利化水平。

  在这里,我着重介绍下“强服务”。因为,通过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也好、降税减费也好,终究会遭遇“天花板”,只有服务无止境、无边界,有深度可挖掘、有空间可拓展。

  我们把优化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高层级来推进落实,为此,我们狠抓两项工作:一是全面推行营商环境“融转服”工作理念,“融”,就是将部门职能融入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企业需要、融入民生期盼。“转”,就是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职能、转变监管方式。同时,要通过政府机构改革、供给侧改革,将政府行政职能变成服务功能,行政能力转变成服务经济发展动力,将改革势能转变成助推经济发展动能。“服”,就是做到创新服务、优质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倡导政府及部门不断推陈出新“服务菜单”,推动由政府“固定端菜”向人民“自由点菜”转变,当好金牌“服务员”,切实提高政府供给服务效率、提升政府服务供给质量。二是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服务员”,大力推行“我帮办”机制,进一步唱响我们负责雨露阳光,企业负责茁壮成长;你来投资发展,我负责保驾护航的主旋律。(张广民 记者 闫一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