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人事代理制度不断完善 稳定高校人才队伍——访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忠人

2019-01-17 16:4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14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后,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对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忠人进行专访。孙忠人说:“我认为王文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用‘务实、振奋、坚挺’概括。作为黑龙江医药行业的代表,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强中医药产业的建设,全方位推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674_副本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忠人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吕岩 摄)

  孙忠人介绍说:“在本届人大会上,我带来的是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布局和关于进一步完善高校人事代理制度的议案。其中,大健康产业是我国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国内多个省、市将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重点发展。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生态优势,也有良好的科研和产业基础,不过还存在产业链不完整、资源分散、规模不够、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亟需加强顶层设计,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供给侧改革。只有这样,才能不错失这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服务、医药保健产品、营养保健产品、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结合我省相关领域实际情况,我们要发挥中医药作用,构建我省大大健康产业链核心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引导产业融合,促进产业集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利用地缘优势,促进对俄大大健康产业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666_副本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忠人聆听发言。(吕岩 摄)

  关于推进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孙忠人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推进黑龙江省中医药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整合我省中医药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优势科研资源、科技人才资源、特色医疗资源,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拓宽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努力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满足人们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中医药需求,并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龙江百姓提供更完备、更全面、更优质的中医药医疗卫生服务。中医药产业发展应该包括中医产业、中药产业两个方面,甚至还应该体现中医药文化,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单纯中药种植。中医药产业应该包括种子种苗繁育、种植、饮片加工、炮制,中药新药研发、中医药企业营销、特色中医药医疗服务,及中医药国际推广应用,中医药文化挖掘、传承,应该是全产业链的布局、发展,还应考虑与农业农村、草原林业、食品药监、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有机融合,研发新药产品,打造龙江品牌,形成共识、制定标准。”

  在谈到进一步完善高校人事代理制度的建议时,孙忠人胸有成竹地说:“作为高校用人制度和模式与社会接轨的一种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人事代理制度对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不过,数年来其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将会影响高校人才队伍稳定。我希望有关部门对高校人事代理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健全配套措施,兴利除弊,帮助高校更好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服务。我建议相关部门根据高校实际情况和当前的工作现状,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推进高校人事代理制度更加积极有效,切实帮助高校稳定人才队伍。一是建立以公开、竞争、择优为导向,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拔任用机制,研究探索事业单位聘用的人事代理人员可与在编人员同等条件参与晋升行政职务的渠道和方式。二是希望省、市社保部门研究出台人事代理人员可按照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标准缴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按照同等待遇缴纳职业年金的相关政策,真正实现同工同酬,解除这部分人员的后顾之忧,增强其归属感和稳定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