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改善龙江民企融资环境——访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张晓辛

2019-01-17 10:0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14日,黑龙江省长王文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人大代表中持续引发热议,“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民生改善”成为大家关注的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硕果累累的发展答卷,一连串鲜活、跃动的数字背后,是全省人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张晓辛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王文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站位高”,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会议精神的具体化落实;“思路清”,客观总结成绩,准确把握形势,清醒认识挑战,提出切合黑龙江实际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谋划,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五个必须”“六个稳”的要求;“举措实”,部署了今年十个方面的工作,突出了稳中求进、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重点,务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477_副本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张晓辛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高远 摄)

  张晓辛代表说,工商银行一直秉承“源于社会、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以支持地方经济、服务社会民生为己任,与民营企业相伴成长。2019继续发挥工商银行大行优势,通过多种融资工具为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拓宽民营企业资金获得途径,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结构,推动民营企业产业升级,助推民企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行黑龙江分行积极响应省政府支持民企的指示精神,将结合黑龙江地区民营企业经营特点、发展水平和融资需求,从多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和创新推进,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优化产品与工作机制,顺应市场需求。工行黑龙江分行主动关切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提供“一户一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让民营企业有动力发展实体经济,为企业经营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走向更广阔舞台注入动力。

  张晓辛行长介绍说:“我们研究制定了‘加强民营企业综合金融服务10条意见’,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新举措。在贷款规模上,计划未来3年,全行普惠贷款平均增长30%以上,3年翻一番;在资金价格上,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的导向要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去年一季度,我行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为5.37%,二季度降为5.24%,三季度再降为4.71%;去年10月,我行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已降至4.70%。在可比同业中,我们这个利率水平是最低的,接近基准利率水平。同时,为了确保优惠利率政策落实到位,我们还重点推出了三条措施。一是对小微企业贷款专门设置相对较低的经济资本调节系数;二是给予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三是对因下调利率承受的利差损失给予全额补偿。”

  张晓辛代表表示,从趋势上看,随着直接融资市场日益成熟,很多大企业的融资业务会逐渐离银行而去,因此,服务小微企业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也是银行内在经营的需求,工行黑龙江分行不会把它当做一个短期行为,今后也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为了推动基层员工“敢贷”“愿贷”,工行黑龙江分行从激励机制和尽职免责两方面入手,激发其内生动力。从激励机制上看,工行黑龙江分行继续完善对客户经理和分支机构的考核评价机制;对普惠金融业绩突出的经营机构、基层人员进行专项激励;弥补分支机构收益损失,因贷款价格下调产生的收益损失全额补足。

  “为了免除基层人员的后顾之忧,我们还在‘尽职免责’上推出了诸多举措。例如,进一步梳理、明确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标准化作业流程,让尽职免责有据可依;同时,继续落实尽职免责相关规定,适度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张晓辛代表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