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绿”服务百姓成公益榜样

2019-01-08 13:08:1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在和平年代,退伍军人如何选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哈尔滨市106名自主择业军官志愿者成立的“橄榄绿志愿服务队”,7年来默默无闻,扎扎实实,坚持做公益事业620余件次,哈尔滨市精神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给予挂牌认可。“橄榄绿”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不变,传统不丢,用真情回馈社会,在服务中发挥光和热,获得了百姓的爱戴,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军人温暖的味道”。

  脱下军装不能丢了军人本色

  “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首任队长刘栋介绍说,2012年初,刚从部队自主择业回到哈尔滨的刘栋和崔岩、王波、李若钢、候晓辉、郝军等十余名择业战友共同成立了“橄榄绿志愿服务队”,他们来自陆海空各兵种部队,有的从全国各地自主择业返回家乡,也有许多是外省籍在哈尔滨服役自主择业留下的,经商议他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在部队当兵几十年,脱下军装不能丢了军人本色。过去在部队练兵备战,习惯了紧张有序的部队生活,现在转业走向社会也要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那时起,他们做好人好事做公益事业,无偿为病危患者献血、义务维护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幕式治安……

  哈尔滨市人社局自主择业军人办公室主任董星介绍说,从2012年初开始,这个群体面向无业人员、无人照料的生活困难群体和退役老军人开展公益活动。目前已拥有正式会员106人,捐款16万余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620余次,捐物180余箱,行程3万余公里,累计植树近1万株,足迹踏遍白山黑水,受到社会广泛赞誉。经哈尔滨市精神文明办和志愿者协会批准,他们被正式命名为“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并在哈尔滨志愿者大厦正式挂牌。

  2017年11月21日,是一个让延寿县东安村几百户村民感动和难忘的日子,哈尔滨市志愿者协会与“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承建了东安村“爱心超市”精准扶贫点。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十余名老兵代表驱车300余公里,携带4800多件捐赠物资赶赴东安村举行“爱心超市”揭牌和交接仪式。“爱心超市”里的所有物资均由服务队退伍老兵捐赠,村委会根据贫困户需求免费发放。许多老兵特意购买了一些崭新的衣物前来捐赠。服务队意识到,脱贫攻坚要帮助贫困群众改变生活环境,更要努力改变他们的心理状态,让他们从精神上告别贫困。他们每次在为“爱心超市”送去各类衣物等生活用品的同时,都与村委会开展“心连心、结对子”活动,明确村民如果在生产生活中遇到涉法和医疗问题,服务队通过择业老兵在部队掌握的技能积极为群众服务,开展“网上法律援助”“远程医疗咨询”等免费服务项目,节省村民生活性经费开支,同时激发了他们的内在动力。

  老军人传承“军字号”

  “我在有生之年也想像你们一样为社会做一点公益事,让我们‘橄榄绿志愿服务队’这个‘军字号’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变得更响亮。”这是抗联老战士李敏生前加入服务队时的真情告白。6年来,服务队曾一直坚持关心照顾李敏。2018年初,李敏请求以一名抗联老战士身份加入服务队,她由最初的帮扶照顾对象最终成为一名特殊队员,担任服务队传统教育导师职务。2018年七一前,李敏同服务队人员一起过党日,她在“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队旗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题词“不忘军旅初心,弘扬志愿者风尚,传承抗联精神,开拓橄榄绿征程。”她激情歌唱抗联歌曲、讲述抗联故事,为服务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声情并茂的讲述,将大家带进了那个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2018年7月21日,是一个让队员们永远悲痛的日子,95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离世。李敏最后让“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成为最响亮的“军字号”公益事业群体的嘱托仍然在耳畔萦绕,依旧激励着队员们。这一天,服务队员利用微信群同千余名自主择业军人一起在网上沉痛缅怀纪念这位抗联女英雄,深情地同这位服务队老兵最后话别,句句催人泪下。

  “在服务队员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军人温暖的味道。”92岁抗战老兵赵立芝,经历了血与火的战争考验和当年革命艰辛历程,他激动地说:“服务队关心照顾我,把我这个老兵当亲人,我见到他们也格外亲。”几年来,“橄榄绿志愿服务队”老兵们传承服务队“军字号”爱民帮困传统,先后30余次深入城市、乡镇和村屯及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延寿县东安村福利院等机构,为他们送去食品、衣物等生活用品,并开展精彩的文艺节目,最大限度地丰富受捐助对象的文化生活。

  一张响亮的“雷锋”式名片

  “橄榄绿志愿服务队”脱下军装,传统不丢,他们在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时,一次次选择了牺牲和奉献。服务队副队长王磊,2017年从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自主择业后留在了哈市,他当年就加入了服务队。当他看到在社会选拔志愿者,赴偏远山区学校进行为期8个月支教的消息后,立刻报了名。考核官看到王磊是自主择业军官,又是“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一路绿灯免试通过了所有验证。王磊乘上飞机,几经辗转来到四川省大凉山一所无名小学校当上了义务支教老师。“偏远山区特别缺少老师,在这里日报常常变成周报,手机信号特别差,经常要走出去半个多小时才有信号,每天几乎和外界都是处于失联状态。”王磊支教的小学校长彝族姑娘阿芝老师这样告诉记者。这里说是一所小学校,其实只有一、二年级,王磊教二年级数学课,只有18个学生。8个多月的时间,王磊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孩子们眼里,这位刚刚脱下军装的叔叔是最负责的好老师。

  “现在又有一家医院同老兵们联系,要为老兵们帮扶的福利院500名老人免费义诊,如今‘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在哈尔滨已成为一张响亮的‘雷锋’式名片,感召力特别强,让好人的队伍越走越长……”哈尔滨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吴国恩连声称赞。为引导广大自主择业干部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宫立杰、侯晓辉、陈刚、刘丹等自主择业老兵,历经一年多时间打造和不断完善,推出了“黑龙江自主择业军官”公众号。同时,他们用一周时间把自主择业战友都拉进了微信群,每逢有事都在群里相约以视频、照片、语音和文字短信等形式进行沟通,谁家有个头疼脑热、急事难事,只要在微信群里吱个声,老兵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前去帮一把;哪个择业老兵心里有了想不开的思想疙瘩,都能及时化解。2012年9月退役战友邱亚雄病故,因生前治病,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关键时刻战友们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启动了战友捐助的“互助金”,为其家庭解了燃眉之急。服务队内部成立的“互助金会”,主要是自主择业军官自愿捐赠资金对自主择业老兵进行重大疾病、逝世和生活特困情况进行慰问和帮扶。几年来,互助金会自愿捐款,募集了3万余元资金,先后对11人次的自主择业老兵及家属进行慰问和帮扶。他们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创了“法务咨询室”、“医疗咨询室”和“八一”创客空间等公共平台,确保了择业老兵各种困难和需求都能通过互助形式得到及时解决。(陈立涛 杨银满 记者 那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