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闻书香 黑龙江省居民平均每年买13本书

2018-12-20 09:45:20|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记者从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黑龙江省于2016年末对黑龙江省全民阅读基础状况进行了第二次调查,在对全省抽样问卷数据和其他各类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发布《黑龙江省第二次全民阅读基础状况调查成果》。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黑龙江省居民综合阅读量保持上升趋势,文学类图书依然是黑龙江省居民最喜欢阅读的书籍。

  据悉,黑龙江省居民在纸质书报刊的综合阅读率为71.7%,比首次调查结果高出2.7个百分点。分项阅读率由高到低排序为图书86.6%、期刊60.2%和报纸68.2%。2017年全国平均数据分别是59.1%、37.6%和25.3%。其中,数字化阅读成为主要阅读方式。黑龙江省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85.1%,高于2017年全国平均数字化阅读接触率(73%)。仅有14.9%的被访者(550人)去年只阅读了传统的纸质书报刊。喜欢传统纸质图书的被访者占比由2012年的61.2%下降为49.9%,但喜欢手机阅读的比例却由22.9%上升为58%。

  据调查显示,黑龙江省居民家庭藏书量上升,但综合藏书总量下降。家庭平均藏书97册,高于报纸(15份)和杂志(23本),首次调查数据分别为85册、40份和38本。听书人群以城市居多,约有20%的被访者接触过“听书”的阅读方式,其中约七成来自城市,听书内容偏好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文学类、情感故事类、历史文化与经典诵读类。

  调查显示,黑龙江省居民公众喜欢阅读的书籍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文学类、日常生活类和历史类,喜欢阅读的地点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家里、公共图书馆和学校。而图书馆成为阅读书籍的主要来源,所看书刊来自图书馆的比例为21.6%,比首次调查结果提高4.6个百分点。书刊信息来源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朋友或师长推荐;网络宣传;广播、电视和报纸等媒体推荐。实体书店依然是居民购买图书的主要场所,被访者最喜欢的书刊购买方式是在实体零售书店购书,占比46%;其次是网络书店,占比33.5%。实体零售书店偏好率比首次调查结果下降了19.2个百分点,但网络书店提高了16.3个百分点。62.1%的被访者认为购书“非常方便”和“比较方便”,但城镇居民比例为65%,比农村居民高出9个百分点。

  目前,黑龙江省居民个人年购书量呈上升趋势。被访者平均每年购书约13本,花费约292元,单价为22.46元;首次调查数据分别为11本、238元和21.64元。认为图书价格很高和较高的合计占比约40%,认为比较低和非常低的合计约占20%。被访者普遍认为自身阅读量不足。认为自己“读得很少”和“读得比较少”的被访者约占一半(47.7%),认为自己“读得较多”和“读得很多”的被访者不到两成(16.6%),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

  此外,在0-8周岁儿童家庭中,超过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18%的被访者家有0到8岁的儿童,其中约有72%的被访者有亲子阅读习惯,略高于2017年全国平均水平71.3%。日均亲子阅读时间为33.8分钟,去年带孩子逛书店的平均次数为2.77次,2017年全国平均数据分别为23.69分钟和3.07次。(记者 王春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