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农场场长彭荣君 瞄准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

2018-10-08 09:05: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08085819

  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垦区建三江管理局考察,在七星农场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场长彭荣君作为讲解人,为总书记现场介绍并演示了今年初启用的、国内首套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应用系统。

  “是总书记主动伸出手来跟我握手。”回忆那一刻,彭荣君还是感觉十分温暖。“在我们农场,所有见过总书记的人都说,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平易近人,还这么关心我们普通职工的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08085823

  在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面前,彭荣君详细为总书记介绍了该系统的四大实用功能、三种数据来源以及三大方面的实际应用成果。当得知农场在农业信息化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时,总书记说了一声:“好!”

  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彭荣君注意到总书记一直是聚精会神地听。在听完一阶段的汇报后,总书记关心地询问:“每户种多少地?”“每亩地能挣多少钱?”当听到一家种植户最多一亩能挣700元时,总书记欣慰地说:“收入可以,不少。”

  接下来,彭荣君现场为总书记展示了用农场水稻生产的大米,并通过包装上的品牌印戳,当场扫描二维码分两级进入食品可追溯系统,360度观看水稻的生长环境,查询了水稻种植、检测、加工信息。

  当得知这种水稻每斤可以卖到1.6元,而普通水稻只能卖到1.4元时,总书记马上说:“这就是质量可追溯带来的利益!”

  想起这一幕,彭荣君感慨万千:“总书记一直是站着听我介绍情况,其实在七星农场考察期间,总书记听取汇报时就没有坐下来休息过。总书记提出的目标,是对我们的要求。在农业机械化的基础上做到更好的智能化,是我们今后努力发展的方向。虽然目前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步,但路还很长。智能化是新的方向性目标,总书记提出来就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借助物联网平台把我们的智能化范围做得更广,应用连接得更多,真正用信息管理农业,这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目前,我们大田农业物联网整体建设已经完成200个监测点、20个小型气象站、20个地下水位监测装置以及3S技术应用,这些物联网设备能覆盖农场全部122万亩耕地。通过作物自然环境大数据、生产种植大数据、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业务管理大数据四个方面,实现对农业大数据的分析,找出作物生长的规律,制定信息管理农业的科学模式,通过更加直接、快捷、准确的管理,借助大数据打造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塑造水稻产品品牌。同时配合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与其他部门,强强联合,向做成大粮商迈进。”

  彭荣君表示,农场已经在第一时间召开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把总书记来七星农场当作一个发展的契机,把农场的各项工作向前再做推进。目前,农场企业化改革正深入推进,社会职能该代办代办,该移交移交,坚决服从中央和省委改革要求。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按总书记要求做好“三篇大文章”,建好三个大基地,大力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姜斌 吴树江 刘楠 宋晨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