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推广舞蹈文化 培育“龙江舞王”

2018-08-03 13:4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起舞效霓裳,踏歌齐舒张。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就如何培养龙江舞蹈人才、如何将舞蹈文化发扬光大,采访了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董事长李登有。

【黑龙江】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推广舞蹈文化 培育“龙江舞王”

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董事长李登有。刘才星 摄

 推广体育舞蹈文化 创办“华艺杯”舞蹈大赛 

  体育舞蹈是我国正式开展的第74个体育项目,在全民健身和对外体育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李登有说:“哈尔滨市是在全国发展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较早的城市,上个世纪80年代,体育舞蹈由黑龙江省文化馆引进并开始推广该项目,我负责这项推广工作,也从此爱上了这项工作。同时,我率先办起了体育舞蹈培训班,在公园里免费教授,培养了哈尔滨市第一批骨干。之后群众的学习热情不断提高,通过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化馆的支持和共同努力,先后经我培训过的学员约有10万人,主要以普及性健身锻炼为主。期间相继成立了哈尔滨市体育舞蹈协会、黑龙江省国际标准舞总会,我担任省、市协会的主席,被体育舞蹈届称为‘东北舞王’。”

【黑龙江】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推广舞蹈文化 培育“龙江舞王”

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舞蹈教室进行排练。刘才星 摄

  李登有表示,30多年来,他策划组织了几十届全国性和国际性舞蹈大赛60余届,这也是舞蹈教育行业产教融合的有效载体。最具盛名的就是“华艺杯”国际体育舞蹈大赛,到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华艺杯”国际体育舞蹈大赛已经成为哈尔滨的一张充满魅力的新名片。这些竞赛都在不同方面不同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促进了哈尔滨市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运动的蓬勃发展,在丰富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对哈尔滨文化体育旅游经济发展和音乐之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黑龙江】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推广舞蹈文化 培育“龙江舞王”

“华艺杯”国际体育舞蹈大赛比赛现场。刘才星 摄

  国际化舞蹈学校 就业率达100%

  据了解,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从上个世纪的国际标准舞培训学校起步,发展创办了国际标准舞职业学校。

  李登有表示,学校作为一所高品位、有特色、国际化的舞蹈学校,专业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位居黑龙江省第一、国内前列,具备了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国际标准舞高端人才的能力,已向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地区输送了千余名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在各类国际国内比赛中共取得金银铜牌800余块,奖杯400余个,学校荣获组织奖、表演奖、特殊贡献奖等不计其数。在俄罗斯举办的2016、2017、2018国际比赛中,先后有12名学生分别荣获青年组冠军和亚军,充分展现了哈尔滨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的专业水平。

【黑龙江】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推广舞蹈文化 培育“龙江舞王”

学生在舞蹈教室进行练习。刘才星 摄

  李登有说:“目前我校毕业生创办的舞蹈学校已遍布东三省及内蒙古各地市,分布在全国各地,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100%,收入水平高于其他专业本科生。”

【黑龙江】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推广舞蹈文化 培育“龙江舞王”

哈尔滨市华艺舞蹈艺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上文化课。刘才星 摄

  创作创新推人才 精益求精攀高峰

  “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哈尔滨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通过创作创新推出拔尖人才,铸造大国工匠。据了解,由哈尔滨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的教师和同学们创作表演的拉丁舞剧《红高粱》,在中国属于首次尝试和实践用拉丁舞的形式展现著名作家莫言的原著。拉丁与现代的结合、保持拉丁舞特有的舞蹈美感属性,融合中国题材,展现别样的拉丁舞,表达深刻的内在思想和情感,完整表现故事内容,这是拉丁舞少有的舞蹈方式,更具有独创性,更加通俗易懂,更加准确完整的表达了莫言的原著精神。由本校13对拉丁舞专业学生参演,荣获了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及东三省文联主办的"第三届东北三省舞蹈展演"专业艺术院校组金奖、由黑龙江省文联、黑龙江省舞协主办的"2017黑龙江省舞蹈大赛"专业院校组金奖、2018国家艺术基金奖,本校原创的拉丁舞剧《红高粱》作为原创精品将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巡演。学生和教师在编创和表演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专业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